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

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

摘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明确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着力解决践行党的性质、贯彻党的宗旨的主动性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充分说明,“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作风特点和党性担当,反映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作风建设开局,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与胆识方略。

1.打铁还需自身硬,揭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本质内涵,着力解决落实党员先进性的标杆引领问题。作风,一般是指人们、单位或组织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态度和行为,是群体的共性行为习惯。群体中人人都这样说话、办事、处理问题,新加入者也必须如此,不如此就不行,这就是作风。对军队来说,作风就是指一支部队在战场上、训练中和日常管理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一贯的群体行为特征。它突出表现为集体意识和共同行动特性,其突出特点:既体现个体的内心认同性,更体现整体的趋同;既注重阶段性行为、更强调长期性修为;既重视思想性认识,更突出奉献性品质。作风的本质是大局观念和牺牲精神,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担当意识的高度融合。徐向前元帅曾说过:“作风就是战斗力。一个革命政党,要有好的党风,才能团结群众,实现自己的纲领、路线。同样地,一支革命军队,也必须具有好的战斗作风,才能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保存自己,消灭敌人。”古人说“风正,则百官皆守;风不正,则百弊俱生。”过去,在国内革命战争的绝大多数时间里,国民党军队在数量上、装备上都占绝对优势,可为什么总也打不过相对弱小得多的共产党?这就是作风的力量使然。

制度具有根本性,但也只有建立在良好作风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落实,作风建设是制度落实的前提条件。面对当前的“四种危险”和“四个考验”,习近平同志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2.打铁还需自身硬,明确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着力解决践行党的性质、贯彻党的宗旨的主动性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做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全党部署开展了以整治“四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求全党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执政党应有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共产党人抓作风建设的高度自觉。抓作风建设从中央做起,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作风建设新局面开始形成。中央领导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转作风,全党风貌为之一新,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党要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