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战略——中国治国理政大方略(3)

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战略——中国治国理政大方略(3)

摘要:世界关注的背后,是中国的治国理政大方略将深刻改变中国未来,并进而影响世界。今年的全国两会,表决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蓝图,瞄准了2020年这个中国立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份,同时也是“第一个百年”的目标年份。

世界关注的焦点

一本书,在世界许多国家火了起来。

在美国,脸谱网创始人扎克伯格的办公桌上摆了一本英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他甚至还给同事买了这本书,让大家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辛格则“逐字逐句”地读了这本书,并认为将此书介绍给美国读者对增进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透露,他“从第一句到最后一句仔细拜读了”这本书,而在2015年两人见面时,习近平还特地为他在这本书上签了名。

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巴中友谊中心,在印度新德里第24届世界图书博览会……这本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向全球出版发行的书所到之处,都引起了广泛反响。

“这本书在国外产生的广泛影响,反映了世界渴望了解中国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贾小明这样认为。

世界关注的背后,是中国的治国理政大方略将深刻改变中国未来,并进而影响世界。今年的全国两会,表决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蓝图,瞄准了2020年这个中国立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份,同时也是“第一个百年”的目标年份。

作为提出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正是在“三新”指导之下完成的。许多人好奇,它究竟描绘了一幅怎样的图景?

不久前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发言,即以《深入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题。他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们表示,中国要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000万以上,现行标准下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和能耗分别下降18%、1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正如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所指出的那样,“三新”是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基础上所形成的,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如今,这份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正指引着中国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