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战略——中国治国理政大方略

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战略——中国治国理政大方略

摘要:世界关注的背后,是中国的治国理政大方略将深刻改变中国未来,并进而影响世界。今年的全国两会,表决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蓝图,瞄准了2020年这个中国立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年份,同时也是“第一个百年”的目标年份。

“我会见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时,他们感慨说,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怎么治理呢?的确,中国有13亿人口,治理不易,光是把情况了解清楚就不易。”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道。

那还是2013年的春天。如今,3年多过去了,中国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关于如何治理中国的理念,也在日渐成熟。

也因此,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首次提出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个说法。如今,这个说法早已成为中国政治生活里火热的概念,其中所包括的诸多关键词,早已为人们耳熟能详。

内涵丰富的“三新”

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简称“三新”。说法虽简略,内涵极丰富。

不妨回顾一下,过去3年来,那些具有鲜明时代内涵的概念。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事实上,中国治国理政的总体方略既不断丰富,又不断进化。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副教授贾小明表示。

贾小明认为,“三新”不是概念、词语上的标新立异,而是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基础上的一系列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想创新、发展战略创新,是被国家发展进步和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所证明的创新,体现了党中央高超的治国理政能力。

“‘三新’是党中央结合新形势的创新,是针对目前的形势和情况,在宏观层面、理论方针层面所做出的重大创新,是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刘东超表示。

在刘东超看来,十八大以来的3年多是中国人在站立起来、富裕起来后追求全面小康、追求富强起来的一个重要时段。在这一时段,我们的步伐铿锵稳健,我们的成就精彩纷呈,我们的制度务实宏远,我们的设计切实深邃。“党中央坚持顶层设计和具体实践相结合,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和维护人民主体地位。这些转型指向的是建立现代化、务实、全面的治国理政体系和强大崭新的政治文明制度整体。 ”

在专家学者们看来,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能够更为清晰地理解当下中国的发展理念、战略布局等。

比如“四个全面”。在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看来,这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布局。从治国理政面临的时代课题及其难点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治国理政任重而道远。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锲而不舍地向前推进,还要打好今天的每一仗,一丝不苟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

比如“五大发展理念”。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看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概括,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

“理念是思想的灵魂,思想是实践的先导。”贾小明认为,当下中国正在以新理念、新思想为引领,形成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战略,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