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问责成“卸责”莫让问责成“卸责”

莫让问责成“卸责”莫让问责成“卸责”

在基层工作,有个深切感受:每到年初,上级单位会与乡镇签订各种责任书,如环保责任书、食品安全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等。然而,一些地方只管把责任下放,不问有没有条件,忽略事前管理、事中监督,只管事后追责,推卸责任,效果反而不好。

问责是管理绩效、治理惰政的有效办法。但前提是守土有责,责任分配合理到位,每个层级管好自己的事,而不是把它扭曲为责任的“乾坤大挪移”。比如,工作只管“派”下去,却不管责任层层落地,也不问是谁接手谁负责到底;或者只图自己省事,对过程不管不问,只是最后一刻举起“问责”大棒。如此一来,责任被变相下移,出了事自有底下人承担。

问责是个利器,但要用之有道。常说,“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如果老想着“问他人的责,分自己的活”,不仅难以起到警醒作用,恐怕还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