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淑敏:推进“互联网+” 建设制造强国(2)

曹淑敏:推进“互联网+” 建设制造强国(2)

二、探索经验方法,“互联网+”为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开辟新途径

我国制造业门类广泛、企业众多,行业间、企业间发展特征、阶段水平、能力基础不尽相同,利用“互联网+”推进转型升级的路径各有千秋。先行企业积极探索,“互联网+”制造路径日渐清晰,为更多企业实践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智能化生产

智能化生产是制造业发展大趋势和国际竞争焦点,国内先行企业已开展大量探索。目前看,主要有两种路径:一是局部智能化改造。在现有制造系统之上,通过添加嵌入式设备和新型网络,实现基于车间现场数据的设备性能感知、过程优化、智能排产等智能化制造,具有成本低、风险小、操作性强的特点。如华为为某酒企实施的智能工厂改造,在原有自动控制设备基础上,部署基于4G的无线宽带集群系统,实时采集温度、湿度、成分比例、设备状况等各类参数,依据大数据分析结果进行优化控制,产能提升40%、能耗下降30%。二是全面智能化重构。新建数据集成平台,全面集成设备单元、生产监控、制造执行、企业管理、设计研发等各类系统,实现数据的跨系统流动、采集、分析、优化与智能生产和管理,虽然难度大、成本高,但却是向复杂产品制造领域深度拓展的关键支撑。如海尔沈阳无人工厂,全面集成生产管控、物流管理、企业管理、设计平台等系统,实现单线五百多种型号产品的柔性制造,大幅削减物流配送距离。

(二)网络化协同

借助互联网络或工业云平台,发展企业间协同研发、众包设计、供应链协同等新模式,能有效降低资源获取成本、大幅延伸资源利用范围,打破封闭疆界,加速从单打独斗向产业协同转变,促进产业整体竞争力提升。航天科工利用航天云网专有云平台,接入集团内上下游六百余家单位,对设计模型、专业软件、3D打印机、数控机床等七大类上百种资源进行共享,实现在线仿真计算、复杂产品模块协同测试、制造资源统一查看和灵活排产,有效促进集团生产能力的优化配置与生产效率的显著提升。中国商飞依托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化设计、试验、管理平台,开展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协同研制生产,实现数百万零部件和机载系统研制流程的高度并行。

(三)个性化定制

个性化定制是适应市场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的重要途径。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工厂建设,将用户需求直接转化为生产排单,开展以用户为中心的个性定制与按需生产,有效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解决制造业长期存在的库存和产能问题,实现产销动态平衡。一是众创定制。借助互联网平台,大众发起、参与企业新产品研制。海尔天铂空调由用户提出创意、30多名发烧友共同交互设计、一千多名用户参与支持,在设计的同时即实现了万名用户预约下单的业绩。二是深度定制。通过互联网平台,用户与企业一对一交互产品设计元素和细节,企业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利用柔性生产线定制生产,如红领集团、鲁泰纺织、尚品宅配等。

(四)服务化延伸

服务化延伸促进制造业加速向服务领域拓展,有效拓展价值链的重要路径。企业通过添加智能模块和通信模块,实现产品联网与数据采集,利用大数据分析延展提供多样化智能服务,优化存量的同时带动利润增长。三一重工在工程机械上加载嵌入式芯片、传感器、遥控装置等智能部件,利用移动互联网建立远程设备与监控云平台间的数据通道,实时监控数万台机器的上千种参数,实现设备定位、远程故障预警和诊断、智能调度等服务,有效降低运维成本、减少用户损失。陕鼓集团建立远程在线监测及故障诊断系统,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在线技术支持,牵头成立由五十多家企业组成的成套技术协作网,优化整合产业链资源,实现从机械产品供应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变。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