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桥铭:让雷锋精神在改革强军中释放时代力量

李桥铭:让雷锋精神在改革强军中释放时代力量

习近平主席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雷锋精神穿越时空的深远影响、历久弥新的永恒属性、持久不变的时代光芒。雷锋精神妇幼皆知、代代相传,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特别是新形势下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时代大考,肩负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只有坚持不懈地用雷锋精神所蕴含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意志品质和优良作风教育官兵、激励部队,才能进一步凝聚意志力量、激发工作动力,推动改革强军向纵深发展。

雷锋精神永恒内核是对党忠诚,必须用“好战士”的政治标准培塑官兵一心向党的信仰信念

雷锋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这既是对雷锋个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雷锋精神核心内涵的深刻揭示。这里的“好战士”,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优秀、传统意义上的出色,而是信仰信念的坚定不移、思想根子上的一心向党。忠诚从来都是军人之魂,永远都是人民军队最重要的政治品格,这正是雷锋精神的永恒主题、革命军人的永恒生命。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越是改革强军,越要对党忠诚。新形势下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最根本的是教育和引导官兵树立“好战士”的政治标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续强固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思想政治根基,切实铸牢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

理论紧紧追随。刻苦学习革命理论,执着追求先进思想,是雷锋一心向党的信念之基,也是雷锋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只有理论清醒才能政治坚定,只有思想追随才能行动紧随。当前,改革新航程需要用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把正航向,强军新征途需要用习主席决策指示指引前行。我们要像雷锋学习毛泽东著作一样,把党的创新理论当作“粮食”“武器”和“方向盘”,紧紧追随习主席的思想步伐,深入学习理解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夯实理论之基、增进信仰之情、厚植忠诚之根。

感情始终如一。信仰是情感的产物,情感只有不断认同才会升华为信仰。雷锋对党忠诚的信仰信念,正是源于他最朴素、最真挚的感情。现在的官兵大多生长在改革开放后,对党的感情不那么深了、不那么纯了,强固忠诚必须强化对党始终如一的感情。坚持用雷锋故事启迪官兵、用雷锋精神教育官兵,注重联系党史军史看,联系发展成就看,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看,通过回顾党的苦难和辉煌,回顾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进程,回顾党的培养、组织关怀,增强对党的归属、信赖和爱戴,以情感认同强化思想认同、信仰认同。

立场爱憎分明。政治立场坚定是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立场坚定的前提是爱憎分明。雷锋视党为亲人,敢于同一切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其实就是一种是非分明的政治立场。在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下,尤其需要每名官兵像雷锋一样立场爱憎分明,坚持从政治和大局上想问题、作判断,以清醒锐利的眼光辨明是非,以旗帜鲜明的态度表明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有损党的利益的行为敢于抵制、对有害强军伟业的行为勇于斗争,自觉捍卫和维护改革强军大业的顺利推进。

行动言行一致。“忠诚”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雷锋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真正把忠诚于党见之于行、落实于行。身处改革强军的时代大潮中,对党忠诚的考验更加现实,标准更加具体,关键看是否言行一致、是否拥护支持改革。面对考验,我们必须像雷锋那样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特别是对改革强军的决策部署,既要真心拥护、由衷赞同、全力支持,更要主动投身、积极奉献、坚决落实,拿出改革促进派、实干家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赤胆忠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