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践行共享发展理念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彭清华:践行共享发展理念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核心要点:

■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共享发展,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标志着民生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到了崭新高度。当前,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对于共享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民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 改善民生是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巩固安宁的基础支撑,是做好边疆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才能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和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牢固基础。

■ 我们将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使居民享受更多财产增值收益。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好援企稳岗、社保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残疾人等各类群体就业服务工作。

■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着力建立全覆盖、均等化、可持续、较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建成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共享发展,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标志着民生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提升到了崭新高度。当前,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对于共享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民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新形势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执政追求和工作重点。当前,随着经济形势深刻变化、全面改革持续深化、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区民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呈现出诸多新趋势新特征。我们一定要站在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政绩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广西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民生保障托底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特点。新常态下经济的深度调整,结构性改革的全面攻坚,无不需要以社会政策和民生保障托底。广西作为一个后发展欠发达的西部省区,经过“十二五”发展,经济总量和质量取得长足进步,但经济结构方面的问题仍很突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较慢,新动力上升不足以弥补旧动力下滑,新常态下经济下行面临的压力更大、挑战更严峻。经济下行压力越是持续加大,“民生标杆”越要不断拉高,只有统筹安排好民生保障,把基本民生保住,把底线兜住,才能充分发挥民生的社会“稳定器”作用,有效释放和扩大消费需求,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民生任务的落实越来越紧迫。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不仅覆盖的领域要全面,而且覆盖的人口也要全面。从广西目前的情况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最难啃的骨头、最紧迫的任务就在民生领域。全区还有452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375万左右的低保人口需要生活保障,300多万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需要同等享受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还有相当数量的失业人员及其家庭需要就业服务和困难保障,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注重机会公平,着力保障基本民生,最大限度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巩固,民生改善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改善民生是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巩固安宁的基础支撑,是做好边疆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才能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和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牢固基础。广西有2000多万少数民族人口,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在边境地区居住着260多万人口,其中大部分是贫困人口。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随着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加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维系边疆巩固安宁中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我们必须着力改善全区各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条件,不断谱写祖国南疆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