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升泉:强军兴军的历史跨越

李升泉:强军兴军的历史跨越

——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与实践

核心要点:

■ 习主席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建军治军抓住了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 习主席指出,要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使之成为推动部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目标昭示方向、引领发展。强军目标体现了党和人民建设强大军队的夙愿,得到了部队上下的广泛认同,熔铸起全军官兵团结奋斗的信念根基和思想基础,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深化部队改革创新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 习主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把优化结构、完善功能作为一个重点。这轮改革裁减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推动军队规模更加适度,功能更加完善,结构更加合理,编成更加科学。

■ 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要法治化。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增强我军凝聚力战斗力和有效履行我军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现实需要、基础所在、责任所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以政治家、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科学阐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把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到一个新高度,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进入新的发展时代。

一、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

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重要思想,是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思想,揭示了强军梦的本质属性,拎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三年多来,在强军目标重要思想统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启了新征程,取得了巨大成效。

强军目标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习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不久,就郑重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后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强力推进。这一强军目标,是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对我军建设目标任务的新概括新定位,反映了党的历史任务的新要求,展现了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决心意志,成为引领我军建设发展的奋进旗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发展新境界。实现强军目标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全军官兵不懈奋斗、共同奋斗。全军官兵牢记职责、敢于担当,围绕强军兴军的“总布局”“路线图”,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历史自觉和实践自觉,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开创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崭新局面。

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我军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不断提升。习主席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建军治军抓住了这三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必须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近年来,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围绕提高军事斗争准备的针对性实效性,建设保障打赢现代化战争、服务部队现代化建设、向信息化转型的后勤,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坚持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我军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显著提高,军事斗争准备迈上新台阶。

强军目标凝聚了强军兴军的强大意志力量,部队全面建设不断深入发展。习主席指出,要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使之成为推动部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目标昭示方向、引领发展。强军目标体现了党和人民建设强大军队的夙愿,得到了部队上下的广泛认同,熔铸起全军官兵团结奋斗的信念根基和思想基础,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深化部队改革创新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全军深入学习习主席重要论述,按照全面进步的要求抓基层打基础,自觉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积极培养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切实打牢实现强军目标的坚实基础,有力推动了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