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扎拉:共享发展理念在拉萨生根开花

齐扎拉:共享发展理念在拉萨生根开花

核心要点:

■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地理区位独特,拥有特殊的历史条件和政治环境,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对新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 富民兴藏作为我们党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 对于西藏来说,广大农牧民的广泛参与是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长期以来,鉴于特殊的区情,国家对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量支持,但西藏的进一步发展不能过度依赖再分配而忽视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调动农牧民自我发展的积极性,提高农牧民在共建共享中的主动性,提高其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

■ 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的法治拉萨。坚持科学立法,相继出台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法律规章,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地方法规体系。注重研究推动,为依法治市提供政策理论支持。牵头举办“依法治藏”方略座谈会,建立共保稳定新机制。创新社会治理,实行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形成了具有拉萨特色的城镇、寺庙和农牧区三大服务管理模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共享发展的新理念。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想状态。拉萨市立足自身实际,在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一、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地理区位独特,拥有特殊的历史条件和政治环境,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对新时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共享发展是党的治藏方略的内在要求。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党的治藏方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证西藏这样一个区位偏远、环境恶劣、经济落后的地区,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更加公平地得到政策支持和发展机会,更加公平地得到全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更加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可以说,共享发展是党的治藏方略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

共享发展是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科学路径。西藏是祖国大陆解放最晚、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最迟的地区,而且西藏是从封建农奴制社会直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总体发展水平低,其特有的“非典型”二元结构导致经济发展的初级性、依赖性特征明显,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和基本公共服务相对落后。这种情况下,通过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中央可以针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性作出精准的制度设计,西藏可以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下摆脱社会发展阶段的制约,有效克服面临的困难,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共享发展是富民兴藏的必然选择。富民兴藏作为我们党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因此,富民兴藏其实就是共享发展理念在西藏地区的具体诠释,为西藏实施共享发展提供了科学路径和方法。做到富民兴藏、实现共享发展,就要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高参与度和获得感。

二、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关键在于实现“四个共享”

特殊的自然、历史和社会条件决定了西藏实施共享发展应更加注重“益贫式”增长问题,更加注重公平性、体现参与性,更加注重提升农牧民生存发展能力。拉萨市根据自身特点,提出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关键在规则共享、机会共享、参与共享和成果共享四个方面。

规则共享是保障。规则和制度缺陷会导致资源的不平等、不公平分配,造成诸多社会问题,推进规则共享可以有效打破垄断、放松管制、优化机制,使广大人民群众拥有公平的制度规则和发展环境。从拉萨具体实践来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制度设计仍有不完善的地方,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制约共享发展的规则问题,为藏区各族人民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供制度保障。

机会共享是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机会共享要求生活在祖国大地上的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拥有平等的参与机会、被选机会和获得的机会。为此,必须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拉萨市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提出“三年脱贫、两年巩固”工作目标,因地因人施策,制定县区脱贫线路图及个人扶贫计划,切实保障全域人民都能够平等地获得投资创业、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机会。

参与共享是动力。坚持共享发展必然要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只有充分激发潜藏于13亿多民众中的伟大力量,才能为我们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对于西藏来说,广大农牧民的广泛参与是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长期以来,鉴于特殊的区情,国家对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大量支持,但西藏的进一步发展不能过度依赖再分配而忽视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调动农牧民自我发展的积极性,提高农牧民在共建共享中的主动性,提高其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

成果共享是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共享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始终做到为了人民而发展,使人民群众切实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得到实实在在回报,才能真正做到发展依靠人民。西藏的发展要始终把改善民生牢牢抓在手上,让广大农牧区人民得到看得见的实惠,为西藏的长期繁荣稳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