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树成林 春发夏长——记习近平主席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2)

栽树成林 春发夏长——记习近平主席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2)

合作  一条互利共赢之道

国事访问期间的签字仪式,时常被视为国家合作深度、广度的一面镜子。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两场签字仪式,令人瞩目。

29日,总统府,10份政府间合作文件签署;30日,佐芬宫,15项企业间合作文件签署。从宏大的战略擘画,到具体的项目对接;从传统的制造业合作,到新技术领域携手,合同累计金额高达60亿美元。

“一带一路”,也是中捷关系的生动注脚。

两年多来,捷克的目光始终追随着这条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合作共赢之路。去年11月,索博特卡总理访华期间,中捷双方签署合作文件,宣布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而今,签约仪式上,“一带一路”走下蓝图,走进工地、农场、开发区。空中丝路、通信丝路、金融丝路、网络丝路……一批旗舰项目落地生根。

中捷合作的进展速度令人感叹,有人将其形容为“井喷”。习主席说:“在去年全球贸易下滑的大背景下,中捷贸易额逆势上涨,高达110亿美元。”植根于两国友好的大势,“合作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走越扎实”。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拥抱中国投资、进军中国市场,已成捷克社会各界共识。

30日上午,习主席同泽曼总统共同出席中捷经贸合作圆桌会。政界精英、商界翘楚齐聚一堂。致辞中,习主席提到了两大领域。

基于两国发展原有优势,他建议开展产能合作。捷克是传统工业强国,中国已成全球制造业大国。“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有序推进,实现‘中国制造2025’同‘捷克工业4.0’有效对接。”

着眼于两国合作新机遇,他建议培育经贸发展新增长点。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习主席说:“要探索经贸合作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强金融、互联网经济、新能源、旅游等领域合作……”

优势对接、战略对接、愿景对接,中捷两国领导人对务实合作既高瞻远瞩,又亲力亲为。访问前夕,泽曼总统专门给习主席写信,提到他关心的务实合作项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进一步梳理、商谈重大合作项目,启动共同编制中捷合作规划纲要。

29日中午,同习主席会谈结束时,泽曼总统端起桌上水杯,表达欣喜:“让我们用矿泉水祝愿两国合作成功,干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