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树成林 春发夏长——记习近平主席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3)

栽树成林 春发夏长——记习近平主席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3)

互鉴  一条文明传承之道

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和悠久的波希米亚文化,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传承接续。

访问期间的两场活动,聚焦文明。

一场面向历史。习主席同泽曼总统共同参观斯特拉霍夫图书馆,在古籍中探寻文明的生命力。

捷克地处欧洲中心地区,是不同文化、思潮、科技交融的十字路口。走进这座“世界最美的图书馆”,习主席表示:“能够看到如此丰富的艺术和文化珍品,实属难得。”

早在19世纪,捷克中国学研究专家鲁道夫·德沃夏克,译介《论语》和《老子》,第一次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呈现在捷克人面前。藏书阁书桌上,陈列着一套研究孔子的珍贵书籍,习主席仔细翻阅,“我们两国在文明互鉴、文化交流上有很大合作空间”。

一场面向未来。习主席同泽曼总统共同会见两国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为两国文明交流注入青春活力。

总统府南花园,青石板凝固了时光,翠绿的苔藓从石板缝间探出。一群可爱的孩子叽叽喳喳、跑来跑去。习主席、泽曼总统来到孩子们中间,微笑着同他们握手。孩子们簇拥到两国元首身旁。

蓝色的、红色的、绿色的运动服,宛如一首跃动诗行。习主席殷切叮嘱,要珍惜交流机会,把握美好时光。

文明的交流,有震撼人心的磅礴力量,也有润物无声的滴水穿石。

29日,泽曼总统精心准备了一场文艺演出。烛光摇曳,童声灵净。捷克民歌《黑眼睛,甜甜睡》悠扬婉转,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曲《我和你》韵味犹长,捷克名曲《伏尔塔瓦河》撩人心扉……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主人将文化元素融入访问安排之中,匠心独运。拉尼庄园的杯子上画着孙悟空,总统府特意悬挂了齐白石画作。

同索博特卡总理会见时,习主席提起了总理先生的父亲——一位上世纪90年代的援华技术专家,双方共同追忆携手与共的建设年代。一批批捷克专家、工程师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

“捷克古语,多年的感情不生锈;中国也有古语,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根在人民,源在交流。习主席多次提起这句话。这是对中捷人民友谊的一份期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