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树成林 春发夏长——记习近平主席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4)

栽树成林 春发夏长——记习近平主席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4)

联通  一条区域发展之道

古代,“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联通了捷克和中国这两个跨越山海彼此遥望的文明。

今天,在亚欧大陆版图中俯瞰发展方位,捷克为自己标注了“联通”的新角色。

泽曼总统在晚宴致辞时讲述了他的梦想:“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梦想,将把欧洲和亚洲连接起来。捷克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个终端,希望成为中国走向欧洲的安全港口。”

习主席同样将捷克放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合作两大框架内去审视。访问捷克,其意义已经超出双边关系范畴。

两大框架,也是两大机遇无限、潜力无限的广阔舞台。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方兴未艾,捷克希望成为它的“一扇大门”。

自2012年启航,华沙-布加勒斯特-贝尔格莱德-苏州,“16+1合作”加速前行。去年初冬,习主席在集体会见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时,以“三个对接”作出战略指引。此次访问,习主席格外关注“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的充分对接。中东欧16国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数的四分之一,这是一方可大有作为的天地。

2014年和2015年,捷克举办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和卫生部长论坛。与之呼应的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东欧地区首家中医中心相继落户捷克。习主席说,捷克是“16+1合作”的领跑者之一,期待捷克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多次来到欧洲。2016年,“中欧都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激发社会发展活力。”习主席对泽曼总统说,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离开捷克前,习主席同泽曼总统在斯特拉霍夫图书馆外的露台上握手告别。两国元首凭栏远眺,天空飘起了绵绵细雨,历经千年沧桑的布拉格,见证着中国国家元首这次历史性访问……

(记者 杜尚泽 管克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