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宇:把握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杨光宇:把握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和多业态中小微金融组织。当前,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以存贷利差收入为主的商业银行传统盈利模式将难以持续。而在这个过程中,私人银行业务有望成为商业银行业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一)

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资产管理业务成为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私人银行业务就是其中的一个内容。私人银行服务讲求专业性和私密性,开展此类业务,既要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投资理财产品,还要对客户进行全方位财富管理服务。私人银行业务在国外已有相当长的发展历史,以其批量大、风险低、业务范围广、经营收入稳定等特点得到各家商业银行的青睐。私人银行业务在我国起步较晚,但自2007年首家中资银行在国内开办私人银行至今,私人银行业务在我国已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一方面,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富裕人群的数量在不断增加,由此带来的个人理财需求也开始增强,这为开展私人银行业务提供了现实基础和条件。2015年,按现价计算,我国人均GDP略高于7900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折合11000国际元,私人财富也在不断增加。在这样的形势下,普通银行存款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公众更为多元的理财需求,需要不断开辟投资理财渠道,全面提升个人财富保值增值能力,且人们希望获得个性化、综合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可以说,我国私人银行业的发展正处于机遇期。

另一方面,金融资产形式的增加,为银行私人业务创造了广阔的商机和市场空间。金融市场的发展使得投资渠道日益增加,债券、保险、股票、开放式基金逐渐进入融资市场,投资理财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活动,需要深厚的专业知识根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我国,百姓金融知识还较为贫乏。这样的现状也给了银行私人业务创造了广阔的空间。而且,银行做私人银行业务有其天然的优势,一方面有客户基础、声誉好、投资者信赖;另一方面,银行人才资源和风控体系已经较为成熟。相比于民间理财和P2P等网络平台,银行的专业性和对投资风险的控制明显更强。

此外,大型商业银行正在面临转型发展,轻型化将成为银行未来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私人银行可以通过专业化的资产管理服务、多元化的顾问咨询、个性化的融资服务积极开拓新的业务增长点,可进一步提升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优化银行的客户和收入结构。在经济新常态下,金融改革不断加速、财富管理机构发展迅猛、高净值人群需求旺盛、科技日新月异等,这些都将促推私人银行业进入发展新时代,私人银行业务有望成为商业银行业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