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宇:把握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突破口(2)

杨光宇:把握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突破口(2)

(二)

私人银行业务的拓展是一个包括经营理念、管理制度、技术手段、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人才培训等在内的系统工程。只有采取科学的发展方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一,加大管理力度,保证业务健康发展。转变观念,将拓展私人银行业务作为今后银行业务发展的一个重点,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支持;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制定私人银行业务改革和发展的策略与计划,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拓展个人银行业务;建立健全私人银行业务管理制度,保证私人银行业务在规范和低风险状态下运行。

第二,加强产品研发,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目前不同银行设计销售的理财产品大同小异,差异化竞争不明显,银行急需改变目前粗犷和同质化的发展模式,进入细分客户市场的时代。从产品构架、理财规划程序、理财服务流程等方面进行设计和完善,在充分收集客户信息,研究先进银行业务产品类型的基础上,结合本行实际,推出真正满足投资者需求、节省投资者时间和成本的产品,以赢得客户的信赖和长期的支持,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第三,提供综合化、个性化的私人金融服务。服务是商业银行的宗旨,也是信誉的保证。在激烈的金融竞争中,银行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就是客户,只有立足于服务,才能充分了解客户的新需求,从而不断完善服务手段,创立新的服务方式,树立统一的对外形象。需要看到的是,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产品都孕育着创新发展空间,而追求差异化竞争优势会促进财富管理机构的能力提升。私人银行应该进行精细化管理,精耕市场,以差异化和细分市场取胜,真正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个性化的私人金融服务。

第四,加快人才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随着私人银行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对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优秀的决策管理人员、优秀的市场营销人员和优秀的一线操作人员是保证私人银行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与此同时,在当前新技术革命的形势下,私人银行要想进一步拓展,还应积极拥抱互联网。私人银行拥抱互联网,不能仅是浅层次的利用互联网技术,而应该是深层次的拥抱互联网的思维,实现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和价值观更新。比如,可以借助专家平台通过免费的专业服务获取和维护客户,并为客户创造价值,从而真正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