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站在改革发展更高的基点上

我们站在改革发展更高的基点上

摘要: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我国科技从以跟踪为主步入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2015年我国研发支出占全球比重上升到20%,居全球第二位,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次数从2010年的第8位攀升至第4位,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0年的第21位上升至第18位。

“十二五”时期是中国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这五年,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处在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呈现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的特征,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地缘政治事件多发,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为错综复杂。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更趋明显,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这五年,面对困难和挑战,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经济总量稳步攀升。“十二五”时期,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新常态,经济保持持续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40.9万亿元增至2015年的67.7万亿元,年均增长7.8%,明显快于同期世界经济和新兴经济体的平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列前茅。按美元折算,2014年我国经济总量达10.4万亿美元,2015年接近11万亿美元,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十二五”时期,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投资,成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改变了长期以来主要依靠投资推动增长的局面。2011—2014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4.8%,高于投资贡献率7.8个百分点;2015年最终消费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明显提高。与此同时,经济结构由第二产业主导加快向服务业主导转换。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过半,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新兴服务部门和服务业态成为新的增长点。

基础设施水平大幅跃升。“十二五”时期,我国大幅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便捷化程度和通达性水平明显提高。高速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主骨架初具规模,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60%以上。一批跨流域调水和骨干水源工程相继建成,基本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已形成超高速、大容量、高智能的国家干线传输网络。

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十二五”时期,我国科技投入大幅增长,2015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4220亿元,比2010年增长一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1%,比2010年提高0.37个百分点。我国在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水器、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等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高铁、4G移动通信、核电、电动汽车、特高压输变电、杂交水稻等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