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华:把纪律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为党报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灌注活力

傅华:把纪律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为党报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灌注活力

主持人:开展“两学一做”,加强纪律建设。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北京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节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王岐山同志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今天我们的演播室就请到了北京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傅华,来谈一谈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开展两学一做、加强纪律建设的相关情况。

傅华:主持人好,大家好。我首先把《北京日报》的情况简要介绍一下。

《北京日报》是中共北京市委主办的党报、机关报。郭金龙书记曾经说“首都地位加党报性质”等于北京日报,说得非常准确。

北京日报创刊于1952年,已经有64年的光荣历史。2000年组建了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现在我们集团有十张报纸、五本杂志、十三个网络,还有一个出版社,四家经营公司,现在推动媒体融合,我们两微一端,比较有影响力的有89个新闻产品。可以说,到现在为止,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已经形成了以《北京日报》为核心,《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为支柱、各子报子刊和各项产业协同共享、彼此呼应、多元化发展的一个主流现代媒体集团。

在报纸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始终坚持三个定位:

第一,意识形态的核心阵地。习总书记曾经说,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个斗争包括意识形态的斗争。因为首都是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地带,作为首都党报,在大是大非面前,应该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发声。像北京日报的七日谈、理论周刊、文化周刊、深读周刊,北京晚报的论语等都是意识形态建设与斗争的重要阵地。

第二,舆论引导的重要平台。党报历来是一切舆论的定音哨、校准器。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海量信息泥沙俱下,党报要更加善于分析、阐述、挖掘,澄清真相、还原事实。用总书记的话讲就是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

第三,市委领导各项工作的得力抓手。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从党执政兴国、定国兴邦的这种高度,来对集团谋篇布局,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来办报,坚决听从北京市委的调度和指挥,努力通过报纸、通过新闻来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发展。 

办好党报,我们的体会是,必须始终以爱党、护党、为党为宗旨,以利党、利国、利民为标准,以正面、正确、正能量为追求。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以这么几句话来勉励自己、要求自己。

主持人:正像您说的《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是党报集团,而且大家所周知的《北京日报》是市属新闻媒体的排头兵,承担着重要的宣传任务,您觉得在我们的系统内开展“两学一做”,加强纪律建设的意义又是什么? 

傅华:中国有句老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总书记反复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中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又部署安排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这样一个专题教育,我觉得意义特别重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