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力:以“精诚之心”行医服务

刘力:以“精诚之心”行医服务

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说,习医之人,其一要“精”,其二要“诚”。作为一名医生,我始终牢记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秉承“精诚之心”,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

医生,首要是有精湛的医术、高度负责的态度,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以前有个同行,和病人较熟,晚间值班,病人胃不舒服,当成胃肠感冒去治,没有做心电图检查,后来发生急性心梗,抢救无效死亡。这个惨痛案例告诉医护人员,讲感情更得讲原则,既要有“大慈恻隐之心”,又要有谨观精细之术。医者,不能停留在以往的知识结构和临床经验上,还应扩大视野,完善诊治体系,既不能过诊,也不能诊治不足,万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誉”。

医生要“诚”,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也离不开好的待己待人的态度。救死扶伤不只是体现在技术上,更要认真、细心甚至不放掉任何细微之处。8年前,我在基层医院工作,有个病人叫我“救命恩人”,虽承受不起,却实实在在地反映了医生对于病人生命安危的重要。我是最早在透视中看出他有胸部肿瘤的,并建议去大医院确诊。后来哈医大的外科教授对他说,如果再晚一个月来,已无手术治疗可能。回头再看,小小胸透能发现大病隐患,除了诊断准确,关键是细心及时,不能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现实中“不精不诚”的医生和频频对立的医患关系,让我思考更多。一些技术失误让患者难相信医生,一些暴力伤医事件让医务工作者心寒,一些病人家属与号贩子对立也在拷问医疗体制的漏洞……如此看,面对危重症患者时,我们还能承受多大风险?到底应该前行还是止步?是下模棱两可的诊断,还是为一线希望而战?这些问题值得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用一生去思考。

每一次风险的担当都是生命的机会。工作中,每天都有两难选择,我始终选择和患者沟通、共担风险。生命的不确定、医学的不可知,对医生来说是极大考验,有时候患者及家属甚至未必知道医生面对的风险。但只有勇于担当,才能让患者受益,才能让自己得到尊重。从医20年,我明白医生的艰辛和苦楚,既要实践又要科研,更要有人情温度,否则,不仅业务上难精进,医患信任坚冰也难融化。

我国神经外科大师王忠诚院士说过,我今天的技术和成就是病人用生命换来的,我最要感谢的是病人。作为医生,应该感恩病人,感谢在治疗实践中磨练了自身。我愿意与患者成为命运共同体,这种力量来自患者对生命的渴望、对医学的期盼和对医生的信任。坚守20年,我无悔为医,我对患者保有的那份感恩、阳光、坦诚、信任和爱,也会一直在路上。

(作者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医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