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慎终追远 感恩前行

清明时节:慎终追远 感恩前行

摘要:前几日,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今年继续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

清明节至,气清景明。历经2500多年的流变,清明节依然是一代代中国人慎终追远的大日子。在二十四节气中,既是节气且又是节日的,惟有清明。《左传》有言,“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清明不仅是家人祭奠祖先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节日。缅怀先烈、祭祖思亲,演绎为肃穆深沉的民族传统。

在中国,家庭与家族观念强烈。《汉书·严延年传》载,严氏即使离京千里也要在清明“还归东海扫墓地”。中国人祖先崇拜和亲族意识由来已久。清明节前后上坟扫墓祭祖,既是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更是凝聚家人的团结力与向心力。好家庭,严家教,好家风,是千灯万盏的温暖,最终净化的是社会风习,纯化的是国家风貌。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清明节不仅是家庭的节日,亦是国家的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全国各地都有单位或个人,自发组织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纪念场馆、网上抒发哀思,这是我们对先烈的缅怀,也是自觉接受历史的教诲。前几日,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今年继续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

清明祭英烈,传承爱国情。这份凝重厚实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文化基因。没有英烈的牺牲,就没有今日的和平盛景。没有笃实的信仰,就不会有民族振兴路上的风雨同行。

以古为鉴可知兴衰,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清明,千百年来传承的,是慎终追远、敦邻睦族的孝亲传统和感恩文化。在这种家国情怀的清朗表达中,心更沉静、路更坚实、梦更感奋。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