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摘要: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也是从严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其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认真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而深远。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我国是一个具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和主心骨。然而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党能否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性质、宗旨永不改变,使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根本途径就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只要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完结,各种各样的风险和考验就会不断出现在党的面前。这昭示我们:奋斗目标越宏伟,历史使命越艰巨,执政环境越复杂,越要增强忧患意识,真正做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我们党领导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把握从严治党规律,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明党的纪律,严整党的作风,严肃党内生活,严惩党内腐败,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内容无空白。就是覆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二是主体全覆盖。就是强化各级党委对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对党员领导干部出现的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三是工作不松懈。坚持查处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懈、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四是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到突出位置。确保党的集中统一,既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严密的组织体系、全党的高度自觉,又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只有从严执纪,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才能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

从严治党不是严在法外,而是严在法内;不是越严越好,而是严之有理、严之有据,因而从严治党必然要求依规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要依据党章科学审视和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对行之有效的法规制度,要继续贯彻执行;对有缺陷的法规制度,要进行补充修改;对需要细化的法规制度,要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对已经过时的法规制度,要适时加以废止;对需要建立的新法规新制度,要抓紧研究制定,使党内法规制度内容更加全面,要求更加具体,责任更加明确,执行更加有力。通过法规制度建设,使党内逐步形成一个内容科学、程序严密、系统配套、行之有效的法规制度网络,形成一个自律与他律、自觉与规范相统一的体制机制链条,使各项法规制度在空间上并存,在环节上紧扣,在功能上互补,从而使党章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