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维护和巩固党的统一的历史事实不容歪曲

列宁维护和巩固党的统一的历史事实不容歪曲

核心提示:我们应当从历史客观实际出发,弄清楚当时特殊的历史条件和俄共(布)党内的实际情况,正确解读列宁起草《关于党的统一的决议》的真正目的和意图,批驳对这个决议以及列宁思想的歪曲和抹黑。

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与列宁从一开始就号召坚持和巩固布尔什维克党的团结统一是分不开的。在这方面,1921年3月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列宁起草的《关于党的统一的决议》是一个很好的体现。然而很长时间以来,一些人不断对这个决议进行歪曲和抹黑,认为该决议是俄共党内派别斗争的产物,是列宁打击反对派、维护一党制的手段,是列宁“专制思想”的体现。这样的认识既不符合列宁的思想,也不符合历史事实。我们应当从历史客观实际出发,弄清楚当时特殊的历史条件和俄共(布)党内的实际情况,正确解读列宁起草《关于党的统一的决议》的真正目的和意图,批驳对这个决议以及列宁思想的歪曲和抹黑。

一、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在当时就有一些人攻击、指责《关于党的统一的决议》是一种污蔑,是挑唆党内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对此,列宁明确指出:这不符合事实,决议是“号召统一”,(《列宁全集》第41卷第98页,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是争取大多数,是为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个决议一方面指出,党内出现了一种危险的政治倾向,另一方面,肯定了这些派别倾向对党的合理批评和建议。例如承认“工人反对派”的功劳,肯定了他们的一些言论和意见。列宁表示,对于他们提出的“清除党内的非无产阶级分子和不可靠分子、反对官僚主义、发扬民主和工人的自主精神等等问题上,任何切实的建议,都应当十分认真地加以考虑,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检验”。(同上,第82页)由此可以看到,俄共(布)承认由于遇到了种种障碍,对这些问题没有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予以解决,因此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这是一个关于党的统一的决议,该决议只是作了理论上和原则上的指示,丝毫不带诘难或打击色彩。

列宁使用“倾向”这个词表述党内的意见分歧,并表示如果不赞同“倾向”这个词而能找到更缓和的用词,也可以换掉。但是,无论用什么词,都不能无视当时党内的错误倾向、意见分歧对党造成分裂的危险的存在。对于这些倾向,必须加以纠正。同时,党一直持开放的态度,允许这些集团的同志参加主席团的选举,欢迎他们的代表参加中央委员会,这在党内可说是最高的信任了。党对他们持同志式的信任,代表大会选举了“工人反对派”和“民主集中派”的四位成员为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当这些人提出辞职要求时,代表大会号召他们服从党的纪律,责成他们继续担任党委托给他们的职务,不接受任何同志的辞职。这表现了党对他们采取了信任的、争取的态度。列宁深深懂得,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建设时期,如果党不能实现统一,一切都将是妄谈。党必须团结一致,才能同心协力地前进。但是,个别集团的代表们并没有认识到派别倾向及其活动的危害,肆意宣传同共产党员身份不相符的理论观点。他们没有认识到,这样的行为会削弱党的团结和统一。在党面临严重困难的时期,无产阶级的敌人必然会极力利用一切背离共产主义路线的倾向,加深党的分裂,推翻无产阶级政权,党分裂的危害是巨大的。而这正是资产阶级所希望的。资产阶级期待着复辟资本主义,复辟地主和资本家的旧政权,这是党面临的政治上的危险。

列宁对党内的意见分歧保持开放的、宽容的态度,他认为,如果在根本问题上发生了意见分歧,决不能剥夺党和中央委员向全党申诉的权利,他告诫党的同志们:“在代表大会上发言和在会外对工人们乱讲是有差别的”,(同上,第99页)“在战斗的政党内部进行思想宣传和在专门的刊物、文集上交换意见是有区别的”。(同上,第94页)党内的同志如果认为中央委员会在理论上错了,可以出版文集来讨论;如果有新的意见要表达,也可以发表文章进行探讨。在各种专门的刊物和文集上可以划出一定的篇幅,使党员能就各种问题详细交换意见。但是,在当时的严重关头,在最艰苦的条件下进行斗争,必须团结一致,不能妨碍党的政治工作,“理论上的辩论是一回事,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斗争则是另一回事。我们这里不是辩论的俱乐部。”(同上,第92页)党内对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探讨和批评,要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在党的政治路线范围内进行,而决不能事先交给按某种“纲领”形成的集团去讨论。

但是,“工人反对派”和“民主集中派”显露出了明显背离党、背离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倾向。他们从痛斥党内的官僚主义,走向了要求实行不加限制、不要集中的民主。他们从要求派别活动的自由,走向了力图成为某种与党相对独立的政治组织。随着分歧的加深,他们公开散发小册子、召开独立会议等,公开反对列宁路线。显然,这已经不再是“党内辩论”了,他们不仅在理论上是错误的,还在行动上对党的统一构成了严重威胁,使党面临被分裂的危险。列宁对当时的意见分歧的分析是:当前的意见分歧有引起党分裂的危险,党必须如实地说出这种危险,并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可能发生的分裂。他表达了坚决的态度:“我们是一个在极端困难条件下进行斗争的党。我们必须对自己说,为了保持巩固的统一,对于明显的倾向必须加以谴责。”(同上,第91页)保持党的统一和实现无产阶级先锋队意志的统一是保证无产阶级专政胜利的基本条件。列宁相信,结束意见分歧达到高度的统一,党就会更加巩固、更加一致、更加精诚团结。在列宁领导下,党在思想和行动上实现了统一,为新经济政策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