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报告人: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简 介: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作客宣讲家网,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需要重点把握的五大关系等角度对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了精彩解答。
总播放:1037839
发布时间:2016-04-08 18:18
  • 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需要和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需要;是抓住和应对国内外前所未有机遇与世所罕见挑战的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创新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需要。[文稿][PPT]

  •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同时,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章的具体化,充分表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文稿][PPT]

  •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理论方面有新发展: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五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上五大重要提法的核心要义。[文稿][PPT]

  •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重点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关系(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目标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与毛泽东时期前27年艰辛探索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和实践与社会主义本质实现的关系以及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文稿][PPT]

  • 人为什么而活着,本质上是信仰和世界观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人民,即全心全意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坚定信仰,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关注、深入思考重大问题,认真改造世界观。[文稿][PPT]

     

    2

    李慎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407/88237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406/882378.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411/883553.shtml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习近平同志还指出:“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通知中说:“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在经济全球化、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多极深入发展的今天,在改革开放历经三十八年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今天,在国际国内机遇与挑战都前所未有和世所罕见的今天,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分重要并且十分必要。

    今天讲五个问题:第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第二,学党章党规。第三,学系列讲话。第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需要把握的几个关系。第五,做合格党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是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

    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且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

    1962+50=2012。2012年,我们召开了十八大,诞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起草十八大报告时,习近平同志坚持把“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入十八大报告。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我们已经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当今国际国内实际相结合,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的坚持、丰富和发展。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有可靠保障。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需要和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是革命党、领导党和执政党。正因如此,“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这一问题,凝结着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几代人的深深忧虑。从一定意义上讲,确保党和政权永不变质,才是党、国家和各族人民生命攸关的“灵通宝玉”。

    十八大后,我们先后进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但这两次都主要是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是在全党和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生机勃勃的人民群众的事业,需要全党上下、全体党员的努力。同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成果,也亟需在全党处级以上干部中得到新的巩固和新的提高。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