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必然要求(2)

全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必然要求(2)

摘要:“四种意识”之间是一种递进关系,首要的就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治意识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意识,是重要基础和全面统领。这一意识增强了,其他意识的增强也就有了基础和前提。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政治纪律的必然要求。

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所谓大局,即整个局势、局面,也指整体、全面的形势。增强大局意识,就是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善于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认识和把握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古语有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我们党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总是着眼不同的大局。比如,“一五”时期,贯彻“一化三改”过渡时期总路线,就是大局;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大局;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大局。

那么,当前的大局是什么?增强大局意识又该注意什么?

当前的大局就是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就是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它们是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是地地道道的大局。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规律。这一总布局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依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有机统一,对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意义重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大思路和大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标志性的创新思想理论和创新实践。“四个全面”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它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这一战略布局所达到的顶层设计的新高度,为国内赞誉、世界瞩目,并产生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它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有了五大发展理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根本遵循,有了坚实保证。

增强大局意识,就要正确认识这一大局、自觉服从这一大局、坚决维护这一大局,始终在党和国家这一大局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就要将这一大局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就当前来说,服从大局就是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服从大局要求,并学会“弹钢琴”,既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