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谋划发展蓝图:深刻影响世界

中国谋划发展蓝图:深刻影响世界

在世界经济整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为恢复和稳定亚洲乃至世界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规划承载宏伟构想

当前,全球经济处在深度调整期,发达经济体发展态势出现分化。亚洲经济虽然发展比较稳定,但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与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放缓,但巨大的发展潜力与优势仍然有着不小的挖掘和发挥的空间。特别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对亚洲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外溢也在增强。中国大规模对外投资与进出口贸易不仅提高了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有效地带动了亚洲地区投资与消费需求,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在世界经济整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为恢复和稳定亚洲乃至世界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规划立足于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与发展潜力,提出了保持年均6.5%以上经济增长速度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有助于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更加牢固基础的同时,也为亚洲经济甚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以“一带一路”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

面对当今国际分工格局、全球价值链以及投资贸易规则发生深刻变化的环境,“十三五”规划展现了中国独到的全球视野与战略眼光。中国秉持包容和开放的态度,提出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实现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繁荣与发展为重要目标。“十三五”规划再次强调了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将助力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帮助周边亚洲国家打破长期经济增长瓶颈,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为周边国家经济腾飞与区域经济合作提供重要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平台,不仅有助于改善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现状,而且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亚洲自由贸易网络,同时结合亚洲能源资源合作与海上互联互通等合作机制,共同营造对亚洲和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客观来看,“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并不仅谋求中国自身的利益,而是把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当作区域经济发展的共同事业来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满足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投资不足的困境,迎合了亚洲国家亟须发展的愿望,也促进了地区经济稳定与互惠共赢,可谓实现经济发展外溢的国际公共产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