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强舸:讲道德、有品行,做合格共产党员(5)

三、共产党员如何在宏观上做到讲道德、有品行

广大党员干部如何通过自身修养来拥有好的道德修养?

(一)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

这个最重要。诚其心是道德品行的前提条件。从中国传统和中国共产党的要求来说,道德修养的关键,在于自己得知道什么是对的。如果内心没有是非观念,那怎么按照道的要求做事?

1.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明确的政治方向。对于中国共产党员来说,诚其心的道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明确的政治方向,遵守鲜明的政治原则,珍惜个人的政治生命,以形成内在的定力;就是要有牢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就是要有对社会主义前途的信仰。

2.要以“四有”为标尺。“四有”干部是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1月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培训班学员座谈的时候提出的。为什么要在县委书记那样的场合提出这样一点?虽有制度约束,但县委书记实际上权力很大。所以,除了制度约束,他自己也要有约束。

(1)要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知道党在自己心中,有此标尺,做事时才会想到自己是不是在按照党的要求做事。

(2)要做到心中有民。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透、看得淡。当然,可以争取合法合理的利益,这里强调的是公私分明。这一点在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有明确表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并不要求个人完全不谈自己的利益,但在满足自己利益的同时要想得透、看得淡,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3)要做到心中有责。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

(4)要做到心中有戒。要正确行使权力,就要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总书记后来也强调,“四有”不仅仅是针对县委书记的,任何党员干部都应该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二)要经常反躬自省

发现自己有问题,就要立即改正,要做到闻过则喜,有则改之。习近平同志讲,要时刻反躬自省,就像古人讲的“吾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养德,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1.要慎思

(1)要管住自己的欲望。“表哥”“表叔”不是要体现自己时间观念强,而是要通过“尽显奢华,贵族体验”“尊享品质”等来彰显他们作为领导干部多么会享受,多么与众不同,最终导致自己滑向深渊。欲望只要一膨胀,就会在所有方面都膨胀,就很容易犯错误。

(2)要管好自己的家人。现在,很多领导干部犯错误都与自己的家人有关系。当然,他自己和他家人,谁把谁拖下水,还不太好说。令计划的很多亲属都有贪腐问题。苏荣的腐败也是典型的家族式腐败,一家老小几乎都参与其中。不仅自己滑向深渊,家人也去监狱里“团聚”了,这是很悲哀的。

2.慎微

关键要注意小节。一般来说,在别人看得见的地方,大家的言行都会差不多。因此,更关键的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要做得好。比如,当我们遇到红灯,又恰逢有车有人时,我们肯定不会闯红灯,但如果没车没人时,我们怎么办呢?那么,就要做到即使在没车没人时,也不能贪图近路直接过去,应该遵守交通规则。我们要把这种遵守规则的意识植生在自己的内心中。

习近平同志强调,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古人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大多数腐败分子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小事当慎,小节当拘,确是对领导干部的金玉良言。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这是慎微的一个意义。

3.慎交友

慎交友不是指领导干部一定不能和商人有往来。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招商引资和发展地区经济时就会涉及一些和商人的往来。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做省委书记时对这个问题看得就比较清。他讲到,浙江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亲商、富商、安商。另一方面,同企业家打交道一定要掌握分寸,公私分明,君子之交淡如水。

很多落马官员的背后都有一个个商人。比如,刘志军、丁书苗等人,再比如,刘汉和周永康、李春城、白恩培等人的很多案件都有关系。很多受贿者认为自己和行贿者的关系很好,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实际上,有的企业家只是在揽工程行贿时说得好,结果一到纪委那里,就变得很痛快,甚至直接问是要调查哪位领导,他们直接交代,这样就能让自己成为污点证人。再有,对于官员来说,不论是岗位还是待遇都是组织给的,所以一旦受贿,就会失去这一切,但对于企业家而言,即使他们进了监狱,他们以前的合法收入还是自己的,比如黄光裕,虽然他现在还在服刑,但国美还是他的。

 (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方面是制度建设的问题,要使制度公开透明。另一方面,这也是党员自身道德修养的一部分。我们要努力做到办事公开透明,努力接受大家的监督,不要带有情绪、不要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实际上,有人监督才是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更多保护。因为有了大家的监督,自然就有人给你证明有没有问题。同时,有人监督也可以帮助我们自省、自审,提高自身修养。

讲道德、有品行,不仅在讲,更关键的是在做,要在日常实践中一点一滴地积累。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