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详解“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点与热点(3)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详解“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点与热点(3)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问:请问“十三五”时期我国利用外资主要有哪些举措?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利用外资是我国的长期方针。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利用外商投资总的政策不会变,但具体政策确实在变化,是在向更多吸引外资、放开更宽领域的方向变化。”“十三五”时期,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在优化投资环境上下功夫,放宽投资准入,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吸引外资进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增强外资对华投资信心,促进利用外资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坚持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发挥好外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结合落实“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行动计划,优化外资产业投向。发挥好外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功能,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促进产业链向中西部地区延伸。鼓励外商投资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提高外资的技术溢出效应。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绿色、集约发展,发挥好国家级经开区窗口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基地。

问:“十三五”时期,我国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高对外投资水平方面有哪些主要考虑?

答: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和意愿增强,对外投资进入快车道。“十三五”时期,加快走出去步伐,优化全球产业和要素资源布局,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

一是优化全球布局。推进与东南亚、南亚、中亚、东北亚等周边国家产能合作,争取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实施中非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等十大合作计划,带动装备和产能走入非洲;统筹中欧合作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推动我国装备和产能进入欧洲市场。

二是分类推进产业合作。装备制造业以承包工程为先导,重点面向基建投资需求旺盛的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产能富余的优势产业贴近原料来源地和市场,鼓励开展加工制造,延伸产业链;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序向劳动力资源丰富、生产成本低、贴近目标市场的国家投资建设。

三是引导企业集群式走出去。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合理规划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国别和产业布局,建设一批加工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基地、海外能源资源利用基地、科技研发基地和商贸物流节点,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我国产业集群式、链条式走出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