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宇齐 :95岁的中国共产党需要树旗鼓再出发

胡宇齐 :95岁的中国共产党需要树旗鼓再出发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在党的95岁生日到来之际、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这一新起点上,如何在理想信念的召唤下、在使命任务的激励下,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树旗鼓再出发,是我们党面临的一道现实命题。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于有一大批信仰坚定、忠诚可靠的共产主义战士。把抽象的“优秀”具象化、人格化,方便广大党员干部从身边的榜样中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强化看齐意识而非任由个人东张西望、各走各路,才能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中组部近日印发《通知》,就相关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提出此次表彰要向一线倾斜、向基层倾斜。评优的指挥棒,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对广大基层党员辛苦付出的肯定,对于唤起广大党员干部“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调动起大家的工作热情,具有很强指向性。

逢五逢十的生日,在中国人眼里向来具有特殊的节点意义。95岁,以人的生命来计,已算长寿;对一个政党来说,离“百年老店”仅有五年,堪称历经沧桑。在这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早已“换了人间”。从炮火连天的战斗岁月,到如火如荼的建设年代,从高歌猛进的改革时期,再到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的最后冲刺,可谓天翻地覆。但也要看到,我们党一路走来,与物质生活水平同步提升的,是社会环境的复杂程度,是党员干部面临挑战的严峻性:当各种诱惑裹着糖衣让人防不胜防,当隐性腐败从微处开始“温水煮青蛙”,或许有人会问,现在的共产党还是当初的那支队伍么?他们还能在共产主义的理想下团结奋斗么?

确实,95年足以改变很多,足以让我们党改善人民生活,刷新国家面貌,不断提升治理能力,也总有一些东西一以贯之。比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始终是党的奋斗目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一直写在入党誓词里,而能否为人民服务依旧是衡量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这些价值观,无论时移世易,都必须传承下去。尤其新形势下,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演变,国内经济社会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度调整,思想观念多元复杂,“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就在身边。党员干部能否不忘初心、坚守理想,找准角色定位,谋定事业担当,直接关乎党和人民的事业能否成功。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在党的95岁生日到来之际、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这一新起点上,如何在理想信念的召唤下、在使命任务的激励下,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树旗鼓再出发,是我们党面临的一道现实命题。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于有一大批信仰坚定、忠诚可靠的共产主义战士。每一位党员都是党的肌体细胞,每一个细胞都保持健康,党的肌体才会焕发生机活力,集结再出发才有基础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系列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为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加足了温度。党员们更加经常地感受理想召唤,得到能力锤炼,以更严明的纪律和更切实的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在这里扎营的党员干部是具体干事创业的“操盘手”。表彰对象向一线、基层倾斜,就是要把抽象的“优秀”具象化、人格化,方便广大党员干部从身边的榜样中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全体党员见贤思齐,争相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党战斗力必将提升。

集结需要方向,需要不断对标,强化看齐。优秀党员代代都有,而标准同中有异。本次评选强调表彰对象“要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表达出我们党当下的突出诉求。“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听来警醒,靠团队制胜的“狼群效应”让人震惊,正体现出个人至上与齐心合力的巨大分野。“人心齐、泰山移”,队伍集结只有强化看齐意识而非任由个人东张西望、各走各路,才能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作风建设为先手棋,中央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产生了巨大的带动效应。进入冲刺阶段,全党都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

集结是为了出发,为了向目标进军。历史上,无数次集结号吹响,我们党团结奋斗,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今天,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上,我们肩负的任务重有千钧、刻不容缓。新形势下,新起点上,让我们高扬旌旗擂响金鼓,再次集结出发,夺取更加伟大的胜利,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党的百岁生辰献礼。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