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合伙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腾飞

“城市合伙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腾飞

【事件介绍】

武汉公布首批60位“城市合伙人”

2016年3月30日,武汉市举行“城市合伙人”座谈会,正式公布首批60位“城市合伙人”名单。这些来自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领军人才、知名投资人和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将为武汉未来发展书写崭新篇章。“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希望大家饱含武汉情怀,坦诚相待。”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表示,将建立完善的引才机制,加强互信包容,各级政府带头当新技术、新产品的最早用户,让领军人才真正发挥作用,让武汉成为合伙人温馨的港湾。

首批“城市合伙人”中,多数具有博士学位或海外工作经历,掌握国内外领先的核心技术,部分技术成果填补行业空白。如著名材料科学家程一兵,成功将可瓷化塑料用于制备防火电缆,为世界首创。他们在汉创办的企业或研发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均为武汉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60人中,59位为产业创新人才,一位是知名创业投资人汪潮涌。他们中,有5位80后,最年轻的是出生于1990年的武汉市小苹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圆。“在全国省市招商里,都没有用合伙人这么亲切的称呼,能让我们和政府对等合作。”汪潮涌说,看到武汉的“城市合伙人”,就能预测武汉将来的定位——产业技术含量高、发展方向新、产值贡献大。

入伙武汉后,“城市合伙人”可在项目资助、研发配套、创新产品优先采购、个税奖励、子女入学、优诊优疗等方面享受优待,武汉将全面兑现落实“3个10条”政策待遇,为人才发放服务绿卡。

据悉,2015年以来,武汉市大力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除首批合伙人外,根据计划,2016年还将引进2至3名国内外顶尖人才、200名产业领军人才,培育聚集200名创业投资人、5万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城市合伙人”助力武汉“拼”创业

“城市合伙人”计划,不仅仅是一个人才计划,而是遵循创新规律,围绕产业创新进行的深度改革,是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的一项重要支撑。“城市合伙人”计划的关键是“合伙”,合的是梦想,合的是情怀,合的是机制,需要处理好人才集聚与开放、竞争、环境及顶层设计等要素的关系。

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武汉将建立领军人才共同参与创新决策、创新执行的机制,让“城市合伙人”在产业创新中定战略、定方向;政府要争当“领先用户”,支持推动“城市合伙人”创造出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武汉先行先试;政府还将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和保障,形成宽容失败,鼓励再创新的文化氛围,与“城市合伙人”共历艰辛,共创未来。

公开公平的竞争。人才集聚的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间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让竞争充分发挥作用,促进人才流动,激发人才活力。“城市合伙人”释放的是包容、平等的信号。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力量,政府要不越位不缺位,这将给武汉创业、就业、研发、服务等领域带来一轮全面革新。

宽松而健康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引才更要留才,唯有以如获至宝的心态爱护人才,思想上多沟通、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帮助,才能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作为人才工作者,要敢于打破常规,对人才甘做嫁衣,及时搭好梯子,大胆推荐使用,使人才建设呈现“滚雪球”效应,产生可喜的“人才链”现象。

只有坚持创新,城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创新决定城市未来,人才是关键,所有资源都围着人才转。要实现城市梦想、完成好国家使命、惟有靠创新。因此,立足当下,遥望未来,我们都有着共同的梦想和情怀,是真正的志同道合,结成的是“梦想共同体”。为谋划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增添动力,把武汉建设成为中国中部中心、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大武汉的全面复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