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自身审计业务素质的感想

如何提升自身审计业务素质的感想

核心提示:依法行政是审计工作的灵魂,也是提高审计工作科学性的重要保证,更是树立审计良好社会的形象重要基础。新修订的《审计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审计工作依法行政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只有学好政策才能用好政策,只有用好政策才能用活政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在围绕完善审计制度、强化审计监督、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赋予了审计新的历史使命,把审计地位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为党和政府在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好参谋作用,为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不断自加压力,刻苦学习,从严要求自己,个人的能力素质才会得到较大提高。

一、端正态度,理清思路

审计部门是维护和监督国家经济正常运行的综合性监督部门,审计工作赋予了每个审计人员一定的执法权力,如何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是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思考和践行的重要问题。作为从事审计工作的一名中层干部,我认为端正态度是关键,理清思路是基础。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我认为使命是党赋予的,权力是组织给的,岗位是领导安排的,所以在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中,我们始终要能够坚持依法行政、秉公办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

二、加强学习,提高效率

随着我县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审计的经济卫士作用越发明显。为不辜负组织寄予的希望,给我县的财经工作站岗放哨,我们要坚持学习,努力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办事效率才能跃升到新的高度。能够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各种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主动思考和分析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难题,积极摸索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三、依法行政,树立形象

依法行政是审计工作的灵魂,也是提高审计工作科学性的重要保证,更是树立审计良好社会的形象重要基础。新修订的《审计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审计工作依法行政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只有学好政策才能用好政策,只有用好政策才能用活政策。一是集中学。局里每周安排的“周五讲堂”用于政策法规学习。二是专题学。在重大审计任务展开前,集中学习相关政策条规。三是重点学。审计中带着书本随时学,有针对性地查阅相关政策。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照政策,向被审单位逐条宣讲、解释,不夸大、不缩小,坦诚对待,实事求是。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从审计角度,向相关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取得谅解和支持,提升审计单位的社会形象。

四、转变作风,务实廉洁

审计就是服务,服务就是保障。由于工作需要,我们经常和不同单位、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常常遇到大大小小的诱惑,工作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认真梳理,属于技术层面的原因我们搞好帮助辅导,纠错改正;属于思想意识问题,我们严肃批评、认真查处,并按规定进行处理处罚;经常与被审单位沟通,进行换位思考,取得理解、配合和支持,不摆架子,不耍性子,不撂蹶子。我们时刻牢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古训,时刻提醒自己要慎独、慎行。我也经常与股室的同志相互提醒,做到“三要三不要”,即:一要想想腐败分子的可悲下场,不要触碰贪腐的高压线;二要想想自己的工作职责,不要在审计中留遗憾;三要想想组织的重托,不要辜负家人期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