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农民工孩子,从关爱民工学校老师开始

关爱农民工孩子,从关爱民工学校老师开始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4月11日发布一份针对随迁子女学校教师情况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与当前社会关于随迁子女学校教师“弱势”的既有认识相比,中山随迁子女学校教师结构呈现可喜的趋势和变化。总体来看,教师队伍缺乏高学历高职称的学科带头人,但有进步和成长空间的教师骨干、中坚力量正慢慢形成。(4月12日《中山日报》)

教师的工作很辛苦,而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则更辛苦,许多民工子弟学校留不住老师,遭遇“教师荒”,安徽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开学初甚至只剩下一个教师。这些都是令人痛心的。

调查发现,民工子弟学校的教师多热爱自身职业,愿意长期从事教师工作,但学校对老师的吸引力欠佳。主要表现在工作时间长、工作负担重。据了解,民工子弟学校多为寄宿制学校,从每天早上约六点开始的早自习到晚上约十点结束的晚自习,学生作息时间跨度大,教师工作时间也随之拉长。由于教师不足,教师一般身兼数职,除了备课、上课、修改作业和辅导学生之外,还要负责行政、班级管理、照顾学生日常起居和跟校车接送学生等工作,工作负荷较大。工作虽辛苦,但待遇却不高。再加上学校对教师教学成绩和工作业绩的评价考核、学生成绩和素质的参差不齐、社会与学生家长的不公正评价、教师自身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社会保障的后顾之忧等多方面因素,造成教师工作压力较大。“真的很累”是民工子弟学校教师的共同感叹。

毫无疑问,教学质量已经成为民工子弟学校最短板,这使得许多家长要千方百计将孩子送进公办学校,可公办学校的教育资源却是有限的,并不能满足所有的农民工孩子。这就倒逼民工子弟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显然,教师是关键因素。其实,有些民工子弟学校的硬件设施已经和公办学校相差无几了,如上海奉贤区民办曙光小学的教学设施甚至比一些公办学校更好,可教师人数不足、素质不高使得学校难以更好地发展。

民工子弟学校凭什么留住老师?这需要民工子弟学校的管理要更具人性化,在待遇上要不断提高,然而,仅仅靠民工子弟学校是难以办到的。这就要从制度、政策给予民工子弟学校老师更大的关爱,让民工子弟学校的老师同样拥有教师尊严,一方面在待遇上和公办老师不要相差太远,能够享有落户、退休等保障措施;另一方面在培训上同样享有公办教师的待遇。

关爱农民工孩子,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关爱农民工孩子的落脚点则是关爱民工子弟学校的教师,要切实解除他们面临的困难,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比如为民工子弟学校教师开设心理讲座,为他们调节心理压力;请专家为教师开讲座,开展师资交流、结对,同时提高福利待遇等等。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