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振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马振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基本方针,也是长期执政必须要坚持的基本原则和重要纲领。新形势下,落实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三严三实”、“八项规定”贯穿管党治党的始终

“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深刻的理论内涵,既包括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两大方面,又将重拳反腐和作风建设作为关键点和切入口,着眼于重塑政治生态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体来看,就是以“八项规定”为开端,以作风建设为着力点,以教育实践活动为纵深突破口,以重拳反腐为推进保障,从而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不断推进、不断落实。因此,“全面从严治党”要充分认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坚持“三严三实”、“八项规定”贯穿管党治党的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管党治党,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新局面。

管党治党就必须实事求是地把握当前党的作风建设的现状,坚持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先行,把“三严三实”、“八项规定”落实好。“三严三实”是对每一个党员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道德准则的要求,也是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不仅解决了党员领导干部做人、做事、待人、用权等基本问题,而且涉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核心问题。如果说“三严”解决的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与党性修养问题,那么“三实” 则解决的是工作作风与精神风貌问题,二者的紧密结合,就做到了知行统一、言行一致。“三严”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标杆,“三实”则界定了党员领导干部谋事、创业、做人的标尺。中央决定在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倡导“三严三实”、“八项规定”,更要切实解决好落到实处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方针,总体上都得到了贯彻落实并基本取得了预期效果,但是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的过程中,思想不够集中、措施不甚有力、效果不尽理想的情况也普遍存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在从严治党中抓好中央政策的落实问题,要求全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落实工作,并多次强调严明党纪尤其要严明政治纪律,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八项规定”的要求,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对“四个全面”战略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要做到严以修身,夯实理想信念基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严以用权,服务群众和严肃守法,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和权力观;严以律己,崇尚道德观念和遵守党规党纪,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法治观;谋事要实,摒弃形式主义,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创业要实,把问题意识同真抓实干、勇于创新结合起来;做人要实,把党性修养同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结合起来;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全党的集中统一。

因此,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就必须坚持“三严三实”、“八项规定”贯穿管党治党的始终,从解决干部作风问题着手,抓住干部作风中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严肃认真地加以解决,扭转干部作风软弱涣散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等问题,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