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改善民生 提高共享水平(2)

保障改善民生 提高共享水平(2)

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突出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突出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想想困难群众,多想想贫困地区,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一方面要突出重点人群。对各类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关爱、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精准扶贫,实际上就是要解决我们民生方面最大的短板即贫困人口问题。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主战场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国家大型项目、重点工程、新兴产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向贫困地区安排,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贫困地区转移;帮扶不同地区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帮扶手段既要有直接的经济手段,更要有长远的教育等手段。全面小康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建共享的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决不让一个地区掉队”。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一项任务。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完善制度。“完善制度”,就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建设要注重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地区差异大、制度碎片化问题。要不断改革和完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制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引导预期。引导预期的思路,就是要使民生改善既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要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政府主要是保基本,不要作过多过高的承诺,多做雪中送炭的重点民生工作,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政府不能包打天下。这是因为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是党和政府工作的价值追求和职责所在,但不是说党和国家就要大包大揽。“知屋漏者在宇下”,政府改善民生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要引导人们通过辛勤劳动来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一勤天下无难事”,要通过各种途径不断进行宣传,要让全体人民都意识到,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执笔:沈传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