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师"张桂山

摘要:张桂山老人是开封市第十四中学的退休音乐教师,退休后的40多年来,她一直坚持义务辅导各类学生学习音乐。在她8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何时,她对音乐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始终如一,她把爱献给了成千上万的学生。她常说:“唱歌是一种调节气息和情绪的身心活动,你们不仅要自己唱,更要教别人唱,让更多的人能乐观地面对生活。”2015年12月,张桂山荣登“中国好人榜”。

百岁老人义务教学40年 用音乐传递正能量

张桂山老人是开封市第十四中学的退休音乐教师,退休后的40多年来,她一直坚持义务辅导各类学生学习音乐。在她8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无论身处何地,无论何时,她对音乐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始终如一,她把爱献给了成千上万的学生。她常说:“唱歌是一种调节气息和情绪的身心活动,你们不仅要自己唱,更要教别人唱,让更多的人能乐观地面对生活。”2015年12月,张桂山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2015年12月10日下午3点刚过,河南大学家属院一栋楼房内便传来嘹亮的合唱声。

“张老师家又开始唱歌了!”门卫大爷笑呵呵地告诉来访的记者。  

数十年来,对于小区居民来说,这样的歌声再熟悉不过了。张桂山的这间居室,不仅是她退休后义务辅导学生的舞台,也是很多音乐追梦者和爱好者的精神家园。

张桂山老人在弹奏电子琴。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我们老师已经过完99岁生日,现在虚岁100岁了!”一步入这间小小的居室,学生们便纷纷向记者介绍。环顾四周,房间虽小,但温暖如春,鲜花环绕、众人簇拥中,一位坐在电子琴旁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只见她满头银丝、面色红润,上穿红色对襟袄,下穿黑色带花棉裤,微露笑容,显得格外慈祥和精神。

“我们张老师气色好吧?”“耳朵不太好使了。”“记忆力、思路都十分清晰,比我们都强!”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言语中充满了对老师的敬佩之情,而这些学生也都已经是五六十岁的人了。 

“我19岁参加工作,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文化大革命’。当时没有机会好好教学生,我要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活一天就教一天,一直到我生命终结。”张桂山思路清晰,开始向记者讲述她的不平凡人生。

1.“音乐守卫者”: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坚持教育事业

张桂山是河南省淅川县人,19岁师范毕业后,在一所小学担任音乐教师。抗日战争爆发后,张桂山来到洛阳,在一所私立中学继续教音乐课。当时曾在这里任教的冼星海,刚刚离开去抗战前线组建歌咏队。从冼星海手中接过教鞭的张桂山,满怀爱国豪情,教起了朝气蓬勃的学生。她和同事一起选排抗日救亡歌曲,用高亢的歌声和爱国的情怀,种下一颗颗爱国的种子,点燃无数学子的抗战激情。  

新中国刚刚成立时,张桂山在美国留学的爱人张绍良满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回国,与张桂山一起来到开封。张绍良在河南大学历史系任教,张桂山在开封市第十四中学教音乐课。此后,无论丈夫因“右派”身份遭批斗还是被开除,张桂山始终和丈夫患难与共、不离不弃。张桂山对音乐的热爱也始终如一。

张桂山老人在看乐谱。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张玉苏是张桂山任教开封市十四中时的学生,老人至今仍然清晰记得第一次上张桂山的音乐课时的情形。“那是1961年,张老师穿着一身褪色的列宁装,走起路来一阵风。上课时,她标准的美声唱法,让我顿觉犹如天籁,一下子就被迷住了!我现在会唱的抗日歌曲和爱国歌曲,都是那时跟着张老师学的!”张玉苏这样说道。   

后来,受丈夫牵连,张桂山被剥夺了在讲台上教音乐课的权利,当了一名图书管理员。即便如此,她也没有放弃辅导学生学习音乐。有一次,张桂山无意中在操场上听到学生周晓华的歌声,音质细腻,便主动开始教她唱歌。操场上、图书馆里,张桂山认真教给周晓华正确的发声方法,在张桂山的指导下,周晓华先后两次在开封市声乐比赛中夺得民族唱法冠军。也是从那时开始,张桂山开始了她长达四十多年义务辅导音乐的漫长历程。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