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存:以创新思维推进军队改革

周立存:以创新思维推进军队改革

目前,我军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方向已经明确,关键是各级党委、各级领导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来推动改革,确保改革的各项部署精确落地。

树立先进理念落实改革

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必须以创新思维和先进理念落实改革。要树立强军主导理念。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是要牵住“牛鼻子”,这个“牛鼻子”就是强军目标。要始终用强军目标凝聚广大官兵的思想意志,激发广大官兵支持投身改革、推进强军兴军实践的精神动力。当前,改革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在贯彻落实中,我们始终不能偏离强军目标这个根本,无论是军队规模结构的优化、政策法规的制定,还是人才培养体系的确立,都要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要树立体系配套理念。这次军队改革是一项整体性艰巨性极强的宏伟工程,不仅在筹划设计时要统筹考虑,在贯彻落实中更要系统推进。充分把握各项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度,坚持继承和发展相统一、固本与开新相一致、除旧与布新相协调,统筹考虑军队与地方、系统与要素、整体与局部的相互关系,着力解决好跨领域、跨部门、跨近中远期的改革问题,使军队改革与国家总体改革协调发展,实现军委、军兵种、战区、部队和院校调整改革有序推进,确保新旧体制顺利对接、平稳过渡。要树立底线风险理念。这轮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既要看到改革机遇,也要洞察潜在风险,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守住政治底线。推进改革,战略上要勇于进取,战术上要稳扎稳打,面对长期积累的顽瘴痼疾,决不能瞻前顾后,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对改革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要充分预测、科学评估,在深入论证和考虑成熟后再推进,做到蹄疾步稳,尽可能减少改革的反复。在改革全面展开后,要特别注意处理好改革与备战的关系,改革与军事训练的关系,改革与部队稳定的关系,确保一旦有事能及时有效应对。

弘扬科学精神落实改革

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复杂性、系统性和创新性超过了我军历史上任何一次。改革的论证阶段就历时近两年,在探索规律、研机析理、把握趋势上下了很大功夫,理性认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形成了最大公约数。在改革的落实阶段,也要始终坚持科学精神,遵循客观规律,努力实现改革效益最大、效果最佳。要强化问题导向。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实践证明,改革的议题由问题决定,改革的路径由问题的影响度和关联度选择,改革的成果由解决问题的成效评判。落实改革方案的过程,就是具体解决实际矛盾和破解现实难题的过程。解决矛盾问题的力度和效果,直接关系到改革的进程和效益。必须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紧紧抓住新的领导管理体制运行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紧紧抓住新的体系结构优化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紧紧抓住政策制度在适应新的领导管理体制和形势任务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提高改革举措的针对性和落实的有效性。要强化创新发展。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且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特别是在我军建设革弊与鼎新的重要关口,更需要深度解放思想,励志变革图新。在落实改革的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也许不比设计改革少。在军队新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后,如何加强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如何打造精锐作战力量,构建起精干高效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如何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构建起科学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如何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等等。这些都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创造性地研究和解决矛盾问题,使创新驱动贯穿落实改革的一切工作,为推进改革强军伟大实践提供强大动力。要强化精确管控。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内部结构和组成要素的精密度关联度日益增强,加之军队建设的高成本和建设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落实改革必须加强精确管控,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减少消耗,实现改革目标。落实改革不仅要有定性分析,更要有定量把握,要注重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手段,在摸清全军各类人员和资产准确底数的基础上,从全局上对合并单位、新建单位、改建单位、撤销单位的力量和资源,进行统筹调配和精确监控,使现有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既减少现有资源的浪费,又缩短新体制正常运行的周期。要在全面梳理现有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按照新的体制架构运转要求进行重新设计和修订完善,确保各项制度机制精确对接,使新体制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