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何以治标不治本

负利率,何以治标不治本

  

资料来源:Wind资讯、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长谷川克之(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部长)

早川英男(日本富士通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前日本银行理事)

涂永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廖淑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巴里·博斯沃思(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

伊拉里亚·玛萨莉(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罗格·蒂斯(比利时鲁汶大学商业经济学教授)

郭实·诗拉巴猜(泰国开泰银行资本市场研究主管)

约瑟夫·加尼翁(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初衷——

支撑通胀预期

稳定本币汇率

陈凤英:这几家央行出台负利率政策的动机可大致分为两类:

一是支撑通胀预期,以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为代表。两大央行希望通过增加商业银行额外准备金的存放成本,迫使商业银行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刺激消费与投资,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同时,通过压低本币汇率,引入输入型通胀,拉动区域内通胀率抬升;

二是期待缓解本币升值压力,以丹麦、瑞士和瑞典央行为代表。三国均为欧洲小型经济体,未使用欧元,但与欧元区经济关系密切。欧债危机期间,大量资金因避险需求流入三国,对其本币汇率构成上升压力,并影响当地经济表现。为减缓资本流入,同时保持币值相对稳定,三国决定推行负利率政策。

长谷川克之:今年以来,世界金融市场震荡,日经股指大跌,日元迅速升值,日本经济复苏停滞。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时隔2个季度再次出现负值,市场对日本经济再返通缩的担忧上升。此外,日本央行已经推出的宽松政策主要通过购买国债实现,但其持有的国债比例已非常高,继续大规模购入国债的空间有限,因此,日本央行决定推出负利率政策。

早川英男:负利率政策确保了日本宽松性货币政策的持续性。相比每月购买10万亿日元国债,-0.1%的利率有更多政策操作空间。在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是经济政策中最灵活的一招,可以随时出牌。

涂永红:美联储主席耶伦今年2月曾表示,美联储正研究必要时采取负利率政策的可行性。但我认为,从当前美国经济形势看,这种可能性不大。耶伦这一表态是为了阻止美元对欧元的进一步升值。但它预示着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放缓,将有利于缓解全球的流动性紧缩,同时,减缓资本大量流向美元。事实上,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上升,受到欧元区央行等实施负利率政策的影响,美联储已经推迟了加息步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