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砥:基层干事激情得有好机制激励

张砥:基层干事激情得有好机制激励

近日,有媒体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种官场怪现象:在西部某县,一年竟有10位局长、副局长申请改任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甚至还不乏发改局长、财政局长这样的实权人物。问及原因,有受访官员表示,目前超发奖金、超配职数等非常规的干部激励手段已行不通,油水没处捞、工作缺抓手,不如“急流勇退”,图个清闲。

此象之怪,在于其刷新了很多人对官场生态的一般理解。众所周知,实虚之别不在“职”而在“权”,位居实职,权力资源核心,听着也风光;身处虚职,权力指向边缘,总让人觉得差点意思。个人仕途“谋实避虚”乃人之常情,也是正常逻辑。但如今却是“避实就虚”日渐成风,个中缘由值得思量。从受访者给出的理由看,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确实是一大变量,也反映出个别官员责任缺失和精神懈怠的问题。但我们更应看到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症结,那就是基层的创业激情、干事豪情正在消退。如何在严格管理干部的同时,尽快建立起一套更有效的基层干部激励机制,正日显迫切。

不可否认,目前基层干部当中的困惑和苦恼不少。有的抱怨压力较大,改革发展任务繁重,上有要求,下有期待;干不出亮眼业绩,领导批评,群众不满。有的苦于现实约束,不甘心当老好人、太平官,但触及矛盾、破解难题,难免得罪人、有风险。有的感慨工作辛苦,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要挂心,认真了就有干不完的工作,透支了健康,累坏了身体。凡此种种,反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深刻转型时期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这也提醒我们,应更加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理解他们的难处和辛苦,支持他们干事创业,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马克思曾言,“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崇高的理想信念要讲,现实的生活需求也要顾,二者不能割裂。要看到,很多基层干部也是百姓的一员,也是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亲朋的普通人,除了披坚执锐干工作,也需要卸下盔甲享亲情、品友情。工作越是繁重,干部越有压力,上级就越要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要为他们学习充电提供机会,职业晋升提供渠道,让优秀的人才有干劲、有奔头;也要关注他们的油盐酱醋,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让组织的温度更贴心、更暖人。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支持爱护基层干部,给他们一个“好生态”,激发起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的改革建设将会走得更稳,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