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党委会工作方法 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改进党委会工作方法 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崭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崭新气象。但也应看到,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的党员队伍更加壮大,但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更加多样,形成共识的难度在加大,“不大整齐”的问题尤其需要加以解决。

核心要点:

■ 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泽东同志突出强调了保持党委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指出:“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这既包含着科学的工作方法,更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崭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崭新气象。但也应看到,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的党员队伍更加壮大,但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更加多样,形成共识的难度在加大,“不大整齐”的问题尤其需要加以解决。

■ 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党就坚强有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破坏,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

■ 我们要勇于和善于运用“四个重要法宝”,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使党的各级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既要解决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要解决正确集中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家长制”“一言堂”等问题,着力解决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问题,坚决遵守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

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发表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立足于我们党即将由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向执掌全国政权转变重要历史关头的党情国情,深刻总结了党领导革命斗争的宝贵经验,系统论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阐释了党委会工作的一般规律,是一篇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深刻指出,这篇文章的基本思想历久弥新,至今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重温这篇著作。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所肩负历史使命的清醒把握和深刻洞悉,意味深长、意义重大,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完成好党的执政使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重要著作,在改进党委会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见实效,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

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泽东同志突出强调了保持党委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指出:“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这既包含着科学的工作方法,更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强化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治意识,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政治方向;大局意识,就是始终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核心意识,就是维护党和人民事业的领导核心;看齐意识,就是全党服从中央、向中央看齐。正是靠着坚定的信念和铁的纪律,我们党才能够始终高度统一、坚强有力,战胜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艰难困苦,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直击积弊、扶正祛邪,党的建设开创崭新局面,党风政风呈现崭新气象。但也应看到,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的党员队伍更加壮大,但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更加多样,形成共识的难度在加大,“不大整齐”的问题尤其需要加以解决。比如,有的党员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甚至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有的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由于看齐意识不强,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失范,甚至误入歧途。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这一重要要求,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也是对毛泽东同志“看齐”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历史的担当、非凡的胆识,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强军兴军迈出新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受到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增强“四个意识”,就要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思想上同心、行动上紧跟。增强“四个意识”,就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就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就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就坚决杜绝,不东张西望,不左顾右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党中央看齐,是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要求,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巩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