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负责人就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中组部负责人就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

今明两年,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今年3月,中组部以严肃换届纪律为主题召开了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日前,中组部负责人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良好换届环境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中央对换届风气和换届环境营造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千秋大业在用人。做好换届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国家政权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换届风气怎么样,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次重要检验。党中央对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搞好换届;要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对有关责任人一定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要抓主体责任落实、抓问责,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发生了党的领导作用不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等问题,就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要警钟长鸣,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确保换届工作整体风清气正。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有关换届文件也提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党中央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地方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坚决态度、果断措施狠刹歪风邪气,使这次换届成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从政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

问:换届风气监督的目标和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换届风气监督必须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来开展。今年1月,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印发《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释放了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宣示了从严从实的坚决态度,明确了换届风气监督的总体思路。

首先,抓住关键,强化“五类责任主体”的责任。把明确责任主体摆在第一位,其目的就是压实地方党委、党委书记、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以及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和统战部门等“五类责任主体”抓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针对可能发生的责任缺失问题,明确了问责追责的具体情形,以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其次,划出红线,严明“九严禁”换届纪律。针对换届中可能发生的突出问题,鲜明提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提出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等“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以及“九个一律”的处理规定,用铁规、铁纪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第三,强化措施,保障责任落实和纪律执行。在思想教育方面,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综合运用专题学习、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促使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与换届相关的各方面人员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在查处通报方面,要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并及时通报曝光,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在监督指导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聚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实深入开展督查督导,增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