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负责人就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答记者问(2)

中组部负责人就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答记者问(2)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教训。请谈谈如何发挥衡阳、南充“两案”的警示教育作用?

答:前车之覆,后车之鉴。2014年,党中央对湖南衡阳发生的以贿赂手段破坏选举案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人,移送司法机关69人。2015年,又对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彻底调查,对477名涉案人员作出严肃处理。这两起案件性质极为恶劣,是对我们党和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挑战。坚决查处“两案”、实施严厉问责,体现了从严治党、严肃纲纪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失职必究、执纪必严的鲜明态度。

中组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刻吸取“两案”教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强党的领导、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为主题,摄制了警示教育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同时编辑了《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这“一片一书”着重宣讲了中央关于换届纪律的新精神新要求,阐述了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深刻反思了“两案”教训,具有极强的警示教育意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审定警示教育片,并就加强警示教育、严明换届纪律作出重要批示。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将“一片一书”作为进行政治纪律学习教育的必备教材,做到换届前几大班子领导必看,参加换届工作会议的同志必看,负责换届工作机构人员必看,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必看。各地要把这“四必看”作为硬性的纪律要求,根据省市县乡四级换届工作进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持续加强换届纪律学习教育和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及与换届工作相关人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律意识,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发生。

问:如何保证地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守土尽责?

答:反思衡阳、南充“两案”之所以发生,根源就在于当地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根本政治责任上含糊懈怠、失职渎职,教训极为深刻。因此,这次换届,首先要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地方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从一开始就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层层传导压力,级级狠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其次,要推动书记抓、抓书记。地方各级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敢管敢碰硬,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省级领导班子换届期间,中组部将进一步督促省区市党委书记认真履行责任。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期间,对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重要情况、重要线索、重要问题,要及时向市县委书记通报。同时,各级党委书记和有关负责同志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本级“四套班子”成员必谈、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必谈、重点岗位干部必谈、负责换届工作人员必谈。通过“四必谈”,提醒督促他们严守换届纪律,进一步扣紧压实责任。再次,要用严肃的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换届期间,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地方,及时督促提醒,视情况约谈相关地方党委书记或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必要时进行函询、诫勉;对因履责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影响恶劣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责任。正如赵乐际同志所强调的,做到“哪里再出问题、谁不能守土一方,就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