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模拟招聘会”是面向未来的充电

“高中生模拟招聘会”是面向未来的充电

【事件介绍】

广雅中学举办首届模拟人才招聘会 千名高中生尝鲜“找工作”

现场:90末带未来时简历应聘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场招聘会不仅仿真度极高,前来模拟招聘的企业更是阵容庞大:腾讯、中国电信、西门子、中国海事局等国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人员也亲自担任面试官。

为了让每位学生都得到实战机会,学校按照学生的意向进行调剂,按照岗位分成61组,分别在61个单位中展开模拟面试,现场秩序井然。记者看到,“应聘”面试分三个环节:先是群面,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考察学生的团队合作和应对能力;随后是“一对一”面试,体验仿真的求职对话;最后,面试官将于所有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注重与学生交流求职的优势与不足,分享面试经验。

令人关注的是,这群“90末”中学生还准备了未来时的简历:“我毕业于中山大学经管系,精通中英双语,曾在知名企业实习,有丰富的营销策划经验……”天马行空的学生们更将网络元素融入简历中,比如用朋友圈的页面装饰,用能量格表现自我,用漫画形式介绍自己,让面试官夸赞“有诚意,有创意”。

酷爱工程的高二学生李浩楠面试的是西门子销售工程师的职位。“我们的群面题目是‘荒岛求生’,题目假设我们是鲁滨逊在荒岛中漂流,给予我们镜子,指南针等6样东西,然后让我们选择哪一样最先丢掉,那一样最后丢掉。我们最后选择的是水和火柴,因为这两样是继续生存下去的必需品。”李浩楠说,为了这次面试,自己第一次制作简历,构思自我介绍。"本来口头表达能力不好,但是通过这次面试我发现我的表达能力强了。"

企业:更欣赏中学生不问薪酬问前景

尽管是模拟招聘,各企业的面试题目却是别具匠心。例如腾讯公司,要求应聘者在QQ第一个版本里选择自认为最重要的3个特性,并阐述理由;协办方还设计出系列趣味十足的群面题:如假设唐僧去西天取经,可以带八人同去:李魁、孔子、瓦特、林黛玉、郑和、武则天、牛顿、李白,如果你是唐僧,如何根据带去的意愿强弱,将以上八人进行排序。

“我认为这样的活动对学生和对企业而言都很有意义,对于学生是一个难得的实战平台,作为企业,我们也希望接触‘00后’学生的真实想法,了解目前高中的教学模式,为企业招聘提供灵感。”高德置地人事管理负责人说。

对比高校毕业生和中学生的应聘表现,多位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各有千秋”。高德置地人事管理负责人则很欣赏中学生们“不问薪酬问前景”的态度。“现在很多求职者喜欢问具体的薪酬,我认为意义不大,作为HR,关心行业发展和个人表现的求职者更受欢迎。”不过,该负责人同时看到,中学生对求职仍表现出理想主义,对职业规划概念模糊,简历制作的清晰度和针对性也有待加强,“相信通过类似的互动,真正走进企业里体验会有更好的教育效果。”

校长:“面试实战对高考改革是有益尝试”

一所中学的模拟应聘会,为何能邀来如此多的知名企业?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介绍,参与本次活动的61家企业,一部分是学校的友好共建单位,另一部分则是借力于家委会和协办单位的资源。

“与真实的应聘不同,本次模拟招聘活动旨在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社会需求,提升学生的职业意识,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职业、熟悉职业、走进职业的平台,提前体验职场竞争的激烈。同时,也希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发现和展示自我、锻炼能力、增强自信的机会。”

叶丽琳介绍,广雅早在2009年就开始探索学生生涯发展规划课程,如今从高一入学到高三都开设了响应的课程,而本次模拟招聘会正是该系列课程的一大“重头戏”。在她看来,模拟招聘面谈的形式对未来的高考改革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应对。“高校实施自主招生是一种趋势,面试将成为考察学生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