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3)

 3.土地革命

在革命受到蒋介石、汪精卫血腥镇压的历史关头,一些真正的共产党人,像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太雷、叶挺、刘伯承等等,奋起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组织武装起义,开展土地革命斗争,革命又蓬勃发展起来。就是在这样一个危机关头,共产党面对敌人的屠杀,很多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些人有贺龙、彭德怀、叶剑英,也有徐特立这样的知识分子。他们在这样一个危机的关头,要求加入共产党,这种精神是值得后人进行思考、研究的。另外,也能够看得出,这些人在面对考验的时候能不能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

面对敌人的屠刀,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发动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随后,各地又先后发动了100多次起义,都体现了共产党人不怕屠杀、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怕牺牲的精神。其中,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最具代表性。面对敌强我弱的情况,毛泽东放弃了攻打大城市长沙的计划,把起义军领到了井冈山,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创立红军,发展共产党员,建立起红色政权,逐渐建立了以井冈山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在这个过程中,他艰辛地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的道路,也就是大革命失败后,如何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实践证明,以城市为中心的道路是走不通的。毛泽东带领红军在井冈山地区多次粉碎敌人的进剿、会剿,随后又在江西根据地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剿。在这个过程中,毛泽东显示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忍辱负重、不怕牺牲、组织纪律性强、理想信念非常坚定的优秀品格,用他的智慧和能力为土地革命的兴起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但是,由于当时共产国际的影响以及党中央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并不透彻、清楚,以及其他一些原因,他们没有接受毛泽东探索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党中央仍然按照共产国际的指示,坚持苏联城市为中心的经验。后来,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者,更加遵循共产国际的指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条化,把苏联的经验和共产国际的指示神圣化,这就造成了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这次失败又一次把共产党带到了革命的危机关头。

 1935年1月,经过长征到达遵义的红军有了一个短暂的喘息时间,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实际上形成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领导,对博古、李德错误的军事路线进行了批判,并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遵义会议后,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红军摆脱了几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给中国革命又带来了新的希望。可以说,遵义会议起到了挽救红军、挽救革命、挽救中国共产党的作用。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在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经过长征到了四川,和当时的第四方面军进行了会师。当时,10多万的红军是一支很强大的力量,如果能够团结统一,就可以战胜国民党的围追堵截,顺利到达北方,建立新的根据地,开创革命新的阶段。但是由于张国焘个人野心膨胀,没有遵守党的纪律、党的规矩,在这个时候犯了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错误,给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造成了新的危机。中国共产党经过努力,最终战胜了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错误,实现了三大主力红军的陕北会师。

面对蒋介石继续围剿,想要消灭红军的复杂局面,中国共产党被迫提出反蒋抗日的政策和口号。经过大量的工作,与张学良部队和杨虎城部队实现了停战之后,开始实行逼蒋抗日的策略和政策。那么,逼蒋抗日的目标实现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中国共产党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自己的主要任务、主要目标,为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建立全民族的统一战线,又开始实行联蒋抗日的政策。

4.抗日战争

日本帝国主义经过准备,在1937年7月7日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在这场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最终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来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两党救亡图存,携手合作,与全国人民共同铸起了中华民族的血肉长城,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取得了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的第一次彻底胜利。可以说,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定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