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鸿洲:踏实肯干是我的名片

姚鸿洲:踏实肯干是我的名片

摘要:踏实肯干是姚鸿洲的名片。他说:“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加强对专业技术的学习是开展一切创新研究的前提条件。”踏上工作岗位仅仅7年,姚鸿洲就成为单位的专业技术带头人。2015年4月,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2064名全国劳动模范中为数不多的“85后”。

姚鸿洲来自四川省三台县一个普通家庭。贫困的家境并没有阻挡他成长的步伐,反而使他更早地懂得为父母分忧,比同龄人更加自立自强。

自2004年考入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以来,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姚鸿洲不仅在学校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还在校外兼职家教工作,同时多次获学校的奖学金及节日补助资助。

姚鸿洲的大学4年,可谓是“踏实肯干”的4年。姚鸿洲在学生会负责宣传工作,每一次活动都离不开宣传,而他每一次都会积极参与,认真规划,努力做到最好。

大学4年,姚鸿洲生活勤俭节约,学习刻苦上进,不仅成绩优异,为人质朴友好,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在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生会干部期间,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同学们服好务,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凭着自己的努力,学校的关心,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姚鸿洲感言:“整个大学期间自己非常充实,学校给了自己很多平台,自己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和进步,而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则为像自己一样的困难学生成长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而姚鸿洲也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如2008年“5·12”地震时期,身为党员的他,硬是从勤工俭学所得、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为数不多的生活费中,抠出了1000元捐给灾区。

姚鸿洲把学生时代这股“踏实肯干”的劲头带到了企业的工作之中。到重庆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工作后,他发现地铁车辆司机室一直采用手工布线的方式,面对每个司机室需要布置几千根连接线的繁锁工作,手工布线不仅效率低下,而且还容易出现失误,为了保证线路连接合理,往往需要预留线长,也客观上造成了浪费,于是他向企业申请了“布线模板设计”课题。

为此,他认真研究几千根接线的手工布置规则,经常加班在司机室进行现场分析、琢磨,那段时间加班到很晚才回宿舍。

功夫不负有心人,姚鸿洲的勤奋肯干终于有了成果,2013年他所负责的“司机室下线模板”被成功研制出来。

几千根连接线可以从原来的司机室室内操作改到了外部空间操作,操作空间增大了,布线难度降低了,布线的尺寸、位置更加精确了,失误更少了,准确度大幅上升,还节约了成本。平均下来,每年为公司累计节约线缆和人力成本近244万元,并使整个车辆装配进度较之前周期缩短了5天。

踏实肯干是姚鸿洲的名片。他说:“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加强对专业技术的学习是开展一切创新研究的前提条件。”

自2008年进入公司后,姚鸿洲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加班加点,别人休息他不休息,别人努力他更加努力。

正是他的踏实肯干、钻研技术,先后获得了8项技术专利,其中个人第一发明人达5项。经统计,他组织参与编制和升级的工艺文件、工艺图表、工艺方案和工艺流程共计300余项,设计改造工装70余项,编制和升级公司制度60余项,并以安全零记录的优异成绩获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踏上工作岗位仅仅7年,姚鸿洲就成为单位的专业技术带头人。2015年4月,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2064名全国劳动模范中为数不多的“85后”。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