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2)

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2)

摘要:党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是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也是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及改革、建设和发展伟大成就的历史。我们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异常艰巨,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我们应该倍加尊重历史、珍惜成就、正视问题、积极地应对挑战。

二、党的历史上的三大篇章和三大历史任务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了,我们学习党的历史,从宏观上、总体上来把握,可以把这90多年的历史分为三个篇章。第一个篇章,我们叫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时间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个篇章,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时间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第三个篇章,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时间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直到现在。

与三个历史篇章相吻合的是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第一,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第三,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党的历史上第一大篇章和第一大历史任务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大历史篇章和完成的第一件重大任务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用了近30年的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30年左右的时间可以分成五个阶段。

1.创建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五四爱国救亡运动的背景下成立的,这两大潮流的汇合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是陈独秀和李大钊,两个人在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对全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陈独秀和李大钊认为,要走俄国人的路来解决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问题,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中国共产党,两个人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他们的努力,到1921年的时候,在中国已经有了8个共产党支部或者说是小组。后来,共产国际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的情况,,派代表和李大钊、陈独秀联系,希望中国共产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23日,各个地方共产党的代表集中到上海,在上海的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李汉俊的家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由于会场被密探发现,出现了不安全的情况,所以会议转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个游船上,在此召开了闭幕会。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标志着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有了一支新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劳苦大众利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把自己定位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在成立之初(1921年到1923年)主要的工作就是领导工人运动。当时有规模的工人罢工有100多次,这些罢工部分达到了工人阶级的诉求,大多数遭到了反动军警的残酷镇压,甚至有很多领导人在罢工的过程中都牺牲了,工人也遭到了迫害。

这种情况教育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进行革命,依靠共产党的领导、依靠工人阶级来推翻帝国主义侵略和反动军阀统治是不容易的。经过总结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决定搞统一战线,和国内各革命阶级进行联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入到这一时期的第二个阶段,和国民党进行合作,进行国民大革命。

2.国民大革命

1924年1月,在孙中山的领导下国民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的很多领导人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并被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委员或者候补委员,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进行了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巩固了广东革命根据地,建立了黄埔军校,帮助国民党建立了国民革命军,并帮助国民党进行北伐战争。国民大革命在广州以及南方的一些省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但是,1925年孙中山逝世之后,情况变得非常复杂。蒋介石作为当时国民革命军的主要指挥人员,在北伐的过程中本应联合共产党、联合苏联,但他的军队打到长江流域的时候,他感到不需要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也可以完成统一大业。1927年4月,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蒋介石背叛了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策。可以说,国民大革命随着蒋介石和汪精卫的背叛而失败了,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革命面临着失败,共产党面临着蒋介石、汪精卫为代表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和一些优秀的党的早期领导人,比如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太雷、中央委员蔡和森等,都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被反动派杀害了。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