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5)

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5)

摘要:党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是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也是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及改革、建设和发展伟大成就的历史。我们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异常艰巨,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我们应该倍加尊重历史、珍惜成就、正视问题、积极地应对挑战。

(二)党的历史上第二大篇章和第二大历史任务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同样用了近30年的时间,可以分为四个小阶段。

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巩固政权(1949--1952年)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标志着中国历史进入新的纪元,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完成的。在当时的情况下,还不能进行全国普选,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的代表一起商讨筹建新中国,一些大政方针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下来。在开国大典之前,新选出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会议,宣布就职。之后,举行开国大典,向全世界宣布新中国诞生了。

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面临着非常繁重的建国任务。首先,要恢复国民经济。中国的国民经济从1840年开始就遭到了帝国主义的严重破坏,已经是一个无法再继续存在、无法解决人民生存的经济,特别是在日本帝国主义长期的侵略、掠夺之下,国民党又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内战上,当时的经济是非常糟糕的,通货膨胀率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外国人士,以及国民党蒋介石,都认为中国共产党无法解决当时中国的经济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依靠解放区翻身的农民,从1949年到1952年,短短的三年时间,就把国民经济恢复了。并且,到1952年,中国经济所有的指标都超过了国民党统治时期最高年份的指标。这个任务的完成对新政权的巩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与此同时,从1949年到1952年,中国共产党在新解放的地区进行了土地改革。除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全国大陆基本上完成了土改,这也为巩固政权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国内还进行了扫除黄赌毒等社会活动,社会风气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同时,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医疗、文化建设、就业、解决灾民等问题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这就为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2.全面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改造(1953-1957年)

进行全面现代化建设主要体现在实行“一五”计划上。“一五”计划主要是以苏联帮助中国建设的156项重大工程为基础;加上中国与之配套的项目,共900多项工程。这些工程初步打下了中国工业化的基础,为建立独立的工业体系创造了基础性条件。

“一五”计划完成得非常好,使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国家有了工业基础。汽车、飞机、军事装备(包括军用飞机、坦克)、农用拖拉机等过去没有的工业产品都能自己制造了,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成功的现代化建设实践。

在“一五”计划取得成就的同时,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也取得了成效。1954年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标志着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在中国已经建立起来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已经建立起来。

农业、手工业和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1953年开始,1956年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中国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一五”计划取得了成功,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得到了确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