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4)

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4)

摘要:党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是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也是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及改革、建设和发展伟大成就的历史。我们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异常艰巨,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我们应该倍加尊重历史、珍惜成就、正视问题、积极地应对挑战。

在国内、国际局势都十分复杂,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信念、纲领、理想作为旗帜,团结了全国民众,为实现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使命,为捍卫民族独立、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了正确的战略策略,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战场,成为抗日战争的中坚力量。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同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团结抗战的大局。

在抗日战争防御阶段,日本帝国主义气势汹汹,依仗多年的准备和先进的军事装备,陆海空三军全面进攻中国,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抵抗非常艰苦、非常惨烈,牺牲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亟需一场胜利来振奋全国抗日军民的决心。因此,中国共产党中央军委和当时的八路军总部命令抗日出师的八路军115师打一个胜仗,115师在林彪、聂荣臻的指挥下,取得了平型关大捷,赢得了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来的第一场胜利。这场胜利鼓舞了全国军民的士气,人们开始有了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信心。之后,国民党在台儿庄也打了一场胜仗,鼓舞了国民党的官兵、将士,他们也认为抗日战争是可以取得胜利的。

但是,当时的抗日战争需要一个总的战略指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也就是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0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发表了军事理论著作《论持久战》。在这篇著作里,他论述了抗日战争是持久战,要分三个阶段,而最后的胜利一定是中国的,对全国抗战起到了指导作用。

 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建立了广大的抗日根据地,形成了一种新局面。在华北地区,日军主要盘踞在交通线和大中城市,广大的乡村甚至一些县城都是由八路军占领的。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对八路军进行了残酷的扫荡,实行“囚笼政策”。为了打败“囚笼政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彭德怀的指挥下发动了百团大战。在这样一个犬牙交错、残酷激烈的战争中,人民军队由发展到缩小,再发展,再缩小。解放区也一样,壮大然后缩小,再壮大,再缩小。可以说,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就是1940年百团大战后到1942年。1943年以后,随着人民力量的壮大,随着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出现转折,人民军队,特别是八路军、新四军,在这个期间有了巩固和发展。1944年,开始进行局部反攻。1945年进行全面反攻。1945年8月,日本被迫无条件投降。

在敌后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0多万人,其中日军52万人,建立了约100万平方公里、近1亿人口的抗日根据地,而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的伤亡达到了60多万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军队的一些领导人,包括杨靖宇军长、赵尚志军长、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新四军师长彭雪枫等,都为了民族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另外,国民党正面战场也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他们进行大会战22次,重要战斗1110多次,小规模战斗3万多次,毙伤日军达85.9万余人。国民党军队也付出了322万人重大伤亡的代价。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高级将领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可以说,抗日战争是全民族共同反对外来侵略的战争。无论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对这些在战争中牺牲的英烈们,我们都应该表示崇高的敬意。

5.自卫战争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华民族面临着可以和平、民主建国的良好局面,但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集团反而选择了独裁、内战的道路。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进行了谈判,民主党派也进行了争取,但仍然没能实现民主、和平建国。国民党开始向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进行全面进攻,共产党被迫进行自卫战争。由于国民党违背了人民的意愿,失去了民心,共产党则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了和平、民主、正义的力量,因此,解放战争以国民党的失败而告终。

推翻蒋介石为代表的反动统治,为建设新中国创造了条件,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国家独立、人民解放。

在近30年的民主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探索和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创立了非常重要的理论——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任务,实现了百年来无数中国仁人志士为之前赴后继的理想,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真实的历史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