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7)

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7)

摘要:党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是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也是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及改革、建设和发展伟大成就的历史。我们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异常艰巨,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我们应该倍加尊重历史、珍惜成就、正视问题、积极地应对挑战。

(三)党的历史上第三大篇章和第三大历史任务

从1978年到现在,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这30多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建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可以分为五个小阶段来把握。

1.伟大的历史转折与改革开放起步(1976--1982年)

我把几个主要的事件给同志们做一下梳理。实现伟大历史转折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首先,以华国锋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果断粉碎了“江青集团”,在国内恢复秩序,进行初步的拨乱反正。这为实现历史转折准备了非常重要的条件。

第二,1977年邓小平恢复工作,他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着想,不顾个人的政治安危,果断进行科学技术、教育和文化领域的拨乱反正,主持召开了教育、科技领域的座谈会,提出要恢复高考。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恢复高考使我们国家人才青黄不接的局面得到了改善,重视科学技术工作为国家实现现代化准备了人才,找到了正确的道路。

第三,在准备实现历史转折的过程中,还有一批人的贡献也很重要,就是以胡耀邦为代表的一批人,在历史转折关头的前夕组织和进行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就为我们国家实现伟大历史转折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那么,这些工作使全国的局面发生了大的变化,为召开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做了准备。

1978年12月,在北京召开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全会非常重要:第一,会议决定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工作重心由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第二,会议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第三,这次会议以及后来召开的理论务虚会强调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第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本内容在这次会议上得到了全党的确认;第六,会议还强调要发展科学技术,建设民主政治,健全法律,培养人才,调整外交政策,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第七,会议上提出了统一祖国的新的方针。这次会议在这些方面做出了重大决策,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来建设我们的国家。也就是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中国共产党开始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随后,中国共产党开始进行工作重点的转移,进行改革开放。首先,全党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由于文化大革命时期,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我们进行了新的调整,经过调整,经济领域内部的各种比例逐渐协调起来,为今后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其次,改革开放也逐渐起步,在城市和农村都进行了试点。中国的农民是比较有创造性的,在推动农村改革试点过程中,安徽农民率先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这就为全国的农村改革闯出了一条新的路子。这种情况下,农村的改革率先获得了突破。与此同时,对外开放也在进行部署,建立特区、开放城市。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开始系统地总结历史经验。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方面的拨乱反正已经完成,这就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进入到改革开放的第二个阶段,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2.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1982—1987年)

1982年9月,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邓小平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命题。胡耀邦代表中共中央做了《在实践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的政治报告。随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期的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文化科技教育方面的建设全面地展开。1984年,改革开放全面展开。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决定,对全国的特别是城市的改革进行了部署。1985年,中央先后颁布了有关教育体制改革和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1986年,根据中央的决定,又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部署和研究。

在此期间,外交工作也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首先,中国共产党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作出判断,认为和平与发展是两大时代主题,并根据这个论断对外交战略进行了调整,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香港和澳门问题的解决,洗刷了列强给我们带来的耻辱。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就。第一,“十三大”提出和论证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这就为中国的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初级阶段理论是讲国情,从实际出发最主要就是从国情出发,“十三大”对这一点进行了完整的论述,这就为今后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建设奠定了一个理论基础。

第二,“十三大”明确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对这条路线有一个论述,他说要管100年,整个初级阶段都要实行这样一条基本路线。

第三,“十三大”又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的设计。经济发展实行“三步走”,我们现在仍然在实行邓小平提出的“三步走”战略。

第四,“十三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了概括。一是进行拨乱反正、总结了历史经验、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二是创建了邓小平理论、制定了基本路线、探索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