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8)

陈述:学习党的历史,总结历史经验(8)

摘要:党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是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也是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及改革、建设和发展伟大成就的历史。我们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异常艰巨,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我们应该倍加尊重历史、珍惜成就、正视问题、积极地应对挑战。

3.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2002—2012年)

1989年,中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既有国内的小气候,也有国际上的大气候。在国际上,主要是苏东剧变,美国对中国进行制裁,希望中国也像苏联一样放弃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内,出现了严重的政治风波,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没有过的情况,给我们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怎样来克服这些危机和局面?邓小平作为伟大的政治家和总设计师,是有深谋远虑的。在这样一个困难的时候,果断实行新老领导集体交替,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重担交给以江泽民为代表的新的领导集体。通过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顺利实现了新老领导集体的交替。

以江泽民为代表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吸取前一段时间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提出要坚持基本路线不动摇。对此,江泽民同志强调两句话,一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二是全面执行、一以贯之。随后,在全面贯彻基本路线的过程中,着手处理国内政治风波的善后问题,解决当时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经济起伏和经济滑坡问题。经过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三年时间,国民经济又重新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同时,从容应对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给我们带来的新的考验,打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的全面制裁。从1989年到1993年,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包括日本,对中国的制裁是很严厉的,给我们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之后,中国发展进入一个既有挑战又有机遇的新局面,如何坚定信心,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在重大的历史关头,1992年1月,邓小平同志南巡发表了重要的讲话,这个重要讲话的核心思想就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南巡讲话引起了全党的共鸣,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也借此机会果断处理了国际、国内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取得了很大成效。首先,邓小平南巡讲话同年,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根据邓小平的建议做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策。随后,通过十四届三中全会对怎么样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可以说,这是影响我国发展的一件重大事情。中共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之后,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就是说,十五大之后,在世纪之交的重大历史关头,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理论上有了新的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的世纪。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并作出具体部署。在经济方面,提出经济发展新的“三步走”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治国理政方面,提出了依法治国方略;在科技、教育方面,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在军队和国防建设方面,也提出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在对外开放方面,提出了“走出去”的战略;在区域发展方面,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在祖国统一方面,坚持“一个中国”,提出了“八项主张”;国际外交方面,也提出了新的外交宗旨;党的建设方面,进行了总体部署。总得来说,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了新世纪。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