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全天候履职才能立得起“主心骨”

村支书全天候履职才能立得起“主心骨”

为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市委组织部近日印发《武汉市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村党组织书记全脱产、全天候履职,并比照乡镇副职大幅提高村主职干部报酬待遇。

干部“脱村”是一个难题,最近媒体报道一位村民抱怨,村里出了一点儿事找“一把手”解决,一连几天没找到人,后来才知道村干部进城做生意去了。附近的几个村子,也有类似村干部不在村里的情况。此类问题频发、难以根绝,是村支书不能自觉遵守纪律,还是组织监督管理不到位?值得深思。

生活质量大大地提高,让一些村支书也同样成为城里人,特别是以“能人”身份任职的村支书,不甘于农村狭小的天地,去城里生活或者从事经营活动,有的本来就已经在城里有了事业基础,又回村“任职”,这些都造成村干部“脱村”的现实原因。进城无可厚非,但是绝不能在工作时间以一些私人的事情“脱村”,这一方面会导致村干部与村民关系疏远;另一方面会使村干部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村里的矛盾隐患,更无法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村支书不在,村里失去“主心骨”,村子发展会大打折扣。

《办法》致力使村党组织书记成为有吸引力、素质要求更高、工作责任更重的岗位职务,推动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强、有威望的农村基层骨干队伍。并从推行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的基本要求、目标责任、考勤制度、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结构化报酬、激励关怀机制、退出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就是要力求村书记全天候履职、不脱村。 

当好村支书,首先别“脱村”。村支书可以说是一个村的领头羊,有能力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全天候驻村履职,会让村民有个“主心骨”,有事帮着拿个主意,有纠纷帮助即使调解。坐在中军帐,民心也稳定。“全脱产、全天候、全心全意为村工作、为民服务,做到思想专一、精力专注、工作专职”。

关键是要制度落实到位,虽然村支书没有纳入正式的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编制,但是领的薪水已经达到副乡镇长水平,那就必须要坚决执行坐班值守和请假报告制等相关制度,组织上也要坚决按照制度进行考核奖惩,做到能上能下,调动起村支书全天候履职的积极性。

村支书在党内职务中“很不起眼”,但是他们的一言一行在村民中体现的更是党的“组织形象”, 保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稳固执政党的地位必须从最基层村支书身上抓起,让一个个“主心骨”立起来,夯实执政党在农村最基层的“坚强堡垒”。(余东 四川省乐至县文体广新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2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