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

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

——杉树槽大滑坡成功避险留给我们的思考

据国土资源部资料,我国是一个地质灾害多发的国家,而且分布面广。2015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8224起,分布涉及28个省(区、市)。共造成229人死亡、58人失踪、13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4.9亿元。防灾抗灾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湖北省秭归县为我们提供了鲜活样本。

湖北省秭归县是三峡库区的移民大县,也是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地区,全县共有各类地灾滑坡体近900处。杉树槽大滑坡,就位于该县的沙镇溪镇,长江右岸边。由于预警及时,反应迅速,处置科学,应对有力,险区内的23人和影响区内的沙镇溪镇中学524名师生、三星店村429名村民成功避险。国土资源部专家誉之为:地质灾害成功避险的奇迹。县、镇、村有功人员,受到省市县表彰[1]。

突如其来的灾难

2014年8月下旬以来,秭归县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9月1日当天24小时降雨量达171毫米。9月2日早上6时许,一夜没睡安稳的三星店村3组地灾监测员王克旺早早起来,冒雨到两处地灾监测点巡查。由于头天下了一夜暴雨,王克旺巡查得非常仔细。当巡查到大岭水电站时,王克旺发现农田里有一处地面汩汩地冒着浑水,口径有脸盆一般大,凭借多年的地灾监测经验,他意识到危险可能近在眼前,便立即拨通了村委会副主任杜海峰的电话。

9时30分,王克旺与杜海峰现场查看了大岭水电站监测点险情,发现滑坡体后方已出现岩石开裂、滑落现象,当即向镇政府值班室报告,并通知水电站内的23人作好撤离准备。

三星店村党支部书记李何伟是个30岁出头的小伙子,2日上午8时,一夜暴雨后,不少村民向他反映受灾情况,他的电话几乎被打爆。11时40分,查看灾情过程中,李何伟发现靠近香山路的滑坡体后缘出现裂口,半小时内由几厘米扩大到了十几厘米,国道旁的金属护栏也在“嘎吱嘎吱”作响。站在大岭水电站公路上,水泥地面开始向上鼓起,用脚踩下去,不一会儿又鼓了起来……

险情,正悄悄袭来。

下午1时19分,杉树槽山体滑坡发生了,80万立方米滑坡体倾泻而下,将正在运行的大岭水电站以及1幢5层高办公楼、200米348国道路基、60亩柑橘园推入锣鼓洞河道。此刻,离最后1名撤出险区的群众只有3分钟。

 快速响应的联动机制

2014年9月11日《中国国土资源报》记者胡志喜、付剑均实地采访后写到,李何伟迅速将灾情上报到镇,镇里火速报到县国土资源部门。接到险情报告后,秭归县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余祖湛立即带领专家赶到现场。会同沙镇溪镇相关负责人查看完香山路滑坡点时,已到午饭时间,沙镇溪镇党委副书记向青松对余祖湛说:“等咱们把大岭水电站滑坡点看完了再吃饭。”

于是,一行人又赶到大岭水电站查看险情,正是这一个举动,为953人成功避险赢得了时间。

专家组勘查现场后,认为险情比较严重,果断发出指令——立即疏散险区群众,封锁公路两侧,禁止车辆通行。

险情就是命令。100多名村组干部、镇机关工作人员立即奔赴疏散一线。

“各班老师带队,迅速转移,不能丢下一个人!”沙镇溪镇中学校长付金权接到命令后,10分钟内将全校524名师生紧急转移至镇中心小学。

由于连日阴雨,加上已近中午,村民们大多留在家中。在村党员干部的敦促、组织下,村民们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大岭水电站内的20多人接到疏散通知后也迅速撤离。

担心还有村民没有撤离,工作人员又冒险再次进村复查清场。此时,李何伟听到脚下的山体不断发出闷炮般的声响,情况十分危急。正准备撤离的他,得知水电站还有一名工作人员王功健留在机房值班,李何伟又掉头向机房方向跑去,边跑边大声呼喊:“来不及了,快跑!”王功健赶忙冲出机房,跨上一辆摩托,驶出不到100米,身后的山体就开始“轰隆隆”作响。见到王功建脱险,李何伟也转身往安全地带跑。

一分钟后,滑坡发生了。13时19分,在一声巨响中,杉树槽大片滑坡体倾泻而下,滚落的泥石一直冲进了锣鼓洞河道,水电站、5层办公楼倾刻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滑坡发生后,人们发现一辆印有“国土资源”字样的汽车横在348国道边,距离垮塌公路不到1米,这是镇国土资源所之前为封锁道路、阻止过往车辆通行而特意停在那儿的。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