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李书信:以“人和”促“村和”

全国劳模李书信:以“人和”促“村和”

摘要:“关键是‘人和’,要给老百姓干实事,让老百姓满意,从心眼里认可你,这样才能实现‘村和’。其实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关心老百姓生活是自己份内的事,只有尽100%的努力为百姓服务,才能实现心贴心、心换心。”

代表大会上,村民代表举手表决

李书信在村里查看村庄建设情况

金属框眼镜、白T恤、运动鞋,58岁的李书信一身休闲装,没有半点官架子。在简朴的青云店镇二村三村大队会议室里,党支部书记李书信和记者聊起天。当问到“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最重要的是什么”时,李书信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关键是‘人和’,要给老百姓干实事,让老百姓满意,从心眼里认可你,这样才能实现‘村和’。其实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关心老百姓生活是自己份内的事,只有尽100%的努力为百姓服务,才能实现心贴心、心换心。”

为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

为着“人和”这两个字,李书信带领村两委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收入,积极投入村文化事业,千方百计为村民服务,使二村三发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首都文明村。无论大事小情,李书信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为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你能够感受到一种氛围,就是大家互相帮忙,特别贴心。”李书信笑着说。

在李书信看来,老百姓的福利待遇比什么都重要,因此他积极致力于改善老百姓生活,切实为村民服务。随着村里的年轻人陆续外出打工,家里的老人很多都成了空巢老人。李书信看在眼里,却急在心里。为了让老人们能够有地方解闷儿,李书信向上级申请70多万元,在村大队附近建成了老年活动中心。

每年五一、十一、重阳节等重要节日,村两委都会到老人家里进行慰问,并为老人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几年前,二村三还开始为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如今,村里一共有22位80岁以上的老人,平均每个月可以为两位老人过生日。看着老人们在蛋糕前高兴地合不拢嘴,李书信的心里也有着说不出的甜。

在李书信带领下,村两委还多次举办尊老爱老的活动。“我们开展过24孝展,村工作人员下载相关素材,制作成展板放在村大队进行展览宣传,每个来村大队办事的村民都能看到。”李书信告诉记者,“做这样的事情,就是希望通过村两委的带动,让年轻人始终记挂着老人,常回家看看。”每年,二村三村两委为服务老人所投入的资金达到70余万元,而这样的付出也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这样的贴心服务也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个人。最令他骄傲的事情,就是赢得了人心。“从1985年到现在,村里换届选举了20多次,每一次大家都很支持我们。去年的选举,440名选举代表共有380多人选择了我们这套班子,真的很感谢村民。”

招商引资

解决百余村民就业

以农业为经济支柱的二村三,共有670亩的农用地,分布着果园、菜地、林地等。为了让村民走上富裕之路,李书信在推动农业生产的同时,一直坚持招商引资。但由于村里商业用地少、厂房少,这个工作做起来并不轻松。

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李书信心里,要招商引资,环境保护这条红线一定不能逾越。“要考虑引进的企业有没有污染,有没有噪音,用电量大不大,对村民有没有其他不良的影响。”李书信逐一列举,一旦企业有不符合这些条件的,他便一口回绝,哪怕是朋友介绍过来的。

5年前,一个朋友介绍的老板找到李书信,希望在村东头的土地上建企业,租金不低。当听说这位老板要建煤渣厂时,李书信的口气立马严肃起来:“后面就是老百姓的住房,一刮风,脏东西都跑到老百姓家里了,影响大家生活,没办法合作!”见李书信如此坚决,老板也只好作罢。

招商引资马虎不得,不仅要召开两委班子讨论会,拿出初步引进方案,还要通过搞竞投标吸引企业,哪家企业出资多,就优先考虑哪个企业。有一次,有两家企业同时竞争,为了选择一个各方面都合适的企业,李书信多次与企业谈判,他甚至几次与企业负责人争吵,为村里赢得主动权。在李书信努力下,10年间,村里已经引进了6家企业,每个企业的年销售额达600余万元,为二村三的年收入增加了150余万元。此外,这些企业的引进,还解决了1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2014年,二村三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30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6900元。

将垃圾坑

改建成公共设施

今年,在青云店镇二村三的村东头,一座幼儿园落成了。5个班的孩子们在美丽的校园里边玩边学,好不热闹。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四处散发着臭气、苍蝇横飞的垃圾坑。在二村三,这样的大垃圾坑一共有三个,为了处理好这三个垃圾坑的问题,李书信着实费了一番功夫。

本来,在农村有几处垃圾坑存放垃圾也无可厚非,但是几年前陆续有人找到李书信,开始打起垃圾坑的注意。有的人想把垃圾坑填了建厂房,有的想搞副产品加工,而李书信的心里却另有了盘算:“与其让个人承包,不如将这几个垃圾坑填埋好建设公共设施,一方面解决了环境问题,另一方面也为村民生活提供方便。”说干就干,2010年,李书信向上级申请兴建浴池项目,很快,项目便审批成功。不到半年,村里的公共浴池就建成了,解决了村民冬季洗澡的大问题。经过几年的建设,原来的三个大垃圾坑再也不是人人躲着走的“臭坑”,而是成了大家都乐意去的浴室、公园和幼儿园。

在处理垃圾坑问题的同时,李书信还积极致力于其它公共设施的改扩建。2014年,在李书信带领下,村两委开始申请修路、改建排水管道,服务村民。“每当下雨,别人都是往家里跑,而我们却要往外跑。”李书信笑着说,“村里的排水管道不好,而且排水口还会经常被塑料袋等杂物堵住,导致积水,有时候能到膝盖深。”排水管道改建后,排水口比原来大了近一倍,加上雨前的预防性措施和雨中的实地排查,村里再没发生过积水事件。

截至目前,村两委已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硬化了村域内所有坑洼不平的道路共计20000余平方米,整治了排水沟3000米,新建了街心公园、文化大院等公用设施环境,粉刷并修缮了花墙,投入20万元整治了自来水管道2000米。

建文化大院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在村大队附近,有一处450余平方米的文化大院,配备有图书室和数字影厅。目前,已有3000余册藏书,内容包括法律、科技、文学、历史等,并指派了专人管理,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

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里每周末都会在数字影厅播放电影,并订阅各种报刊供村民阅读。另外,在村两委带动下,村里还成立了舞蹈队,并划拨专项资金购买了服装和活动器材。每天,村民们都会自发来到大院里开启广场舞模式。

如今的二村三,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不仅能看书、读报、扭秧歌、学跳交谊舞,还能到街心公园里遛弯、锻炼身体。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大家不仅锻炼了身体,增进了邻里和睦,还促进了民风建设。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