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万钢详解“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点与热点

科技部部长万钢详解“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点与热点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最后冲刺阶段。国内外经济科技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科技创新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5年,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将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有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海洋强国、网络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日前在京举行“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第十场报告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作报告。本报记者就该主题采访了万钢。

问:“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面临怎样的形势?

答:“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最后冲刺阶段。国内外经济科技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科技创新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学科多点突破、交叉融合趋势日益明显,物质结构、宇宙演化、生命起源、意识本质等科学领域正在或有望取得重大突破,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群体呈跃进态势。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深度融合,加速改变产业形态和组织方式,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场,谁主导创新,谁就能主导赛场规则和比赛进程。我国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进一步拉大的风险,只有努力在创新发展上进行新部署、实现新突破,才能跟上世界发展大势,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从国内看,我国仍处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依靠要素成本和投资驱动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更加紧迫。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实现高质量就业,迫切需要科技创新提供强大支撑。未来五年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看能否依靠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创造一个新的更长的增长周期。

从科技发展看,经过多年持续积累,我国科技实力实现整体跃升,科技发展进入由量的增长向质的跃升转变的历史新阶段。全社会研发投入已超过1.4万亿元,科技人力资源和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本国人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二位;科技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缩小,呈现“三跑”并存,“跟跑”为主的格局,少数领域向“领跑”转变。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科技储备还有待加强,高端人才仍然十分急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深层次体制机制的障碍迫切需要革除。我们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赶超引领的步伐。

问:“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有哪些重要部署?

答:未来五年,我国科技创新工作将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有力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海洋强国、网络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一是实施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科技项目。要在实施好已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基础上,面向2030年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创新的新型举国体制,完善重大项目组织模式,力争在战略必争领域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开辟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为攀登战略制高点、引领产业变革,提高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强大支撑。

二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技术体系。围绕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紧迫需求,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技术开发,突破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技术瓶颈,加强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能源等领域一体化部署,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构建结构合理、先进管用、开放兼容、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为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健全支撑民生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体系。围绕改善民生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加大资源环境、人口健康、新型城镇化、公共安全等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转化应用的力度,构建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为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建立保障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的技术体系。围绕国家和人类长远发展需求,加强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等领域的战略高技术部署,提升战略空间探测、开发和利用能力,为促进人类共同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